首页 > > 102

上半年GDP增6.9% 解讀:出口消費成新動力

2017-07-17
来源:鳳凰財經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博士點評上半年經濟數據表示,“出口+消費”雙輪驅動,“二次探底”再次證偽。

  一、“出口+消費”結構轉型,偏執看空中國經濟必犯大錯

  我們在2016年初提出“中國經濟L型拐點已過,偏執看空中囯經濟必犯大錯”,此後不斷得到數據驗證。2017年二季度GDP同比6.9%,6月工業增加值7.6%,社零總額同比11%,均超市場預期,再次驗證“中國經濟L型拐點已過”。

  從經濟結構上看,目前中國經濟核心驅動力已經切換到“出口+消費”,這是一個更為可喜、可持續的變化。

  2016年中國經濟主要靠房地產拉動,2017年房地產投資開始回落,市場對經濟預期轉向悲觀,但我們在2017年初提出2017年最讓市場意外的將是出口(詳見報告《避免誤讀12月進出口,高基數暫時拉低,未來將爆發式增長》,2017年1月),事實證明確實如此,出口快速回升成為對沖房地產和投資下滑的重要動力。6月出口交貨值同比11.7%,為2012年11月以來第二高值,是經濟數據超市場預期的重要原因。

  消費的回暖是趨勢性的,盡管其中存在較多波動。從長周期來看,2016年二季度開始,消費進入趨勢性回升,我們認為與中國經濟整體回升一致。從曆史上看,消費滯後於工業回暖,因為工業回暖需要通過預期途徑或者工資途徑才能傳導至消費。6月社零同比超市場預期,創2016年2月以來新高,消費回暖將進一步正反饋到經濟回暖。

  房地產投資累計同比繼續下滑,但當月同比卻是回升的,這實際意味著房地產投資好於市場預期,此外房地產銷售也出現回暖,這也在市場預期之外。房地產數據似乎表明,盡管回到過去的高增速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相對高位企穩的可能性在增加,房地產調控的效果在邊際減弱。

  整體上看,中國經濟拉動力開始切換為“出口+消費”,經濟結構進一步向好,同時房地產有企穩跡象,這意味著中國經濟“二次探底”並不存在,偏執看空中國經濟必犯大錯。

  二、如何理解工業增加值與發電量的背離?

  市場預測工業增加值主要有兩種辦法:一是從PMI預測,這意味著工業增加值應當不錯;二是從發電耗煤量預測, 6月發電耗煤量同比較5月明顯下滑,由此預測6月經濟應當不好。

  我們可以發現,6月發電量增速確實不高,6月發電量同比增速僅為5.2%,為2016年7月以來倒數第二,這表明,問題出在工業增加值與發電量的背離上。

  我們的理解是,“低發電量+高工業增加值”表明輕工業增速高,而重工業增速低,這與“出口+消費”驅動的結構是匹配的。分行業看,高於平均增速的是食品、醫藥、通用設備、專用設備、汽車、電器、計算機,而低於平均增速的是采礦業、黑色、非金屬礦物、化工,這也驗證了“出口+消費”的需求結構。

  三、貨幣政策中性與“股債雙慢牛”

  6月經濟數據顯著超市場預期,市場對於貨幣政策收緊的擔憂將有所增強。但我們仍然認為,貨幣政策大概率走平,而不會收緊。我們的邏輯包括:

  一是“監管協調2.0”背景下,監管政策已經趨嚴,貨幣政策沒有進一步收緊的必要。同時,貨幣政策收緊與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明顯違背。

  二是目前貨幣政策已經處於中性范疇,無論從貨幣市場利率中樞,還是從債券市場利率中樞,均可發現目前貨幣政策確實已經“穩健中性”。從曆史上看,進一步收緊需要“經濟過熱”、“通脹高企”、“金融系統風險過高”三者至少其中之一,而目前三種情況均為出現,且防范金融系統風險主要讓渡至監管政策。

  對於金融市場,我們依然長期看好“股債雙慢牛”。

  股市的短期邏輯可能是“經濟去杠杆”的潛在利空,或者加快A股融資功能導致的抽血效應、殼價值下降預期,但我們認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方向並未改變,股市最終會回歸基本面邏輯。從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看,一個長期熊市也不可能支持股市融資功能。從貨幣政策角度,利率持續上行的可能目前尚不存在,整體的估值向下重估可能性並不高。我們繼續長期看好中國股市健康牛。

  對於債券市場,主要是兩個預期差:一是“貨幣政策和監管預期差”,二是“經濟增長預期差”,兩者對債市影響相反,前者利多,後者利空。

  貨幣政策和監管的預期差,是指貨幣政策不會如市場預期般持續收緊,監管政策核心是穿透監管,對於同業監管態度可能會有所修正。我們認為,貨幣政策中樞決定債券市場中樞,從曆史上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與貨幣市場7天回購利率趨同,目前債券收益率仍然偏高,存在向下空間。

  經濟增長預期差,是指偏執看空經濟而做多債市是錯誤的,市場的過度悲觀預期需要修正,這利空債市,這也是我們之所以反複強調“沒有瘋牛”,只有“震蕩慢牛”的原因。

  整體上講,我們仍然認為債券市場是“震蕩慢牛”,我們認為貨幣政策是債市最終的決定因素,在沒有經濟過熱、通脹高企的情況下,目前的貨幣政策中性不會發生變化,因此債券市場不會“債熊”。同時,由於市場的經濟悲觀預期需要修正,貨幣政策不存在重回2015-2016年寬松的可能,債市“瘋牛”也不存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