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港媒聚焦 | 郑松泰朱凯廸议员资格遭挑战下周提讯;四被DQ议员需付2000万讼费分分钟破产

2017-07-18
来源:香港下午茶

  继香港特区政府出面DQ(英文“Disqualify”缩写,意即“被取消资格”)梁颂恒、游蕙祯、梁国雄、刘小丽、罗冠聪及姚松炎之后,再有两名反对派立法会议员被挑战议员资格,随时面临失去议席。早前,有市民委托律师入禀覆核“自决派”议员朱凯廸及“热血公民”议员郑松泰宣誓就职时,违反《基本法》和《宣誓及声明条例》,亦未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宣誓条件,要求法庭裁定上述两名议员应否被褫夺议员资格。根据香港司法机构网页显示,有关宣誓覆核案业已排期于7月26日(下周三)早上9时半提讯。

  有市民诉求撤职朱郑二人议员资格

  对于是否担心因宣誓覆核案而随时失去议席,朱凯廸昨天出席活动时声称,“我无得惊o架,因为我正正就喺个大趋势里面”,他又妄称“如果北京要令香港立法会变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临时立法会一样,自己亦无法一个人去阻挡,只能让市民看到问题而站出来阻挡”。

郑松泰、朱凯廸

  资料显示,原告罗景杨于今年3月初,委托律师入禀高等法院提出两宗诉讼,入禀状指朱凯廸和郑松泰在宣誓就职时违反《基本法》和《宣誓及声明条例》。

  上述入禀状指,朱凯廸在宣誓时高叫“民主自决”和“暴政必亡”;而郑松泰宣誓时则大叫“抗争运动”、“全民制宪”和“重新立约”。

郑松泰还曾倒插国旗辱国

  原告认为,朱、郑两人的宣誓不符合人大释法提及宣誓的法定形式要求,已违反《基本法》第一○四条,并要求法庭裁定两名议员应否被褫夺议员资格,以及是否应该颁发禁制令,阻止两人以立法会议员身份行事。

  另有6名反对派议员被提司法覆核

  事实上,从去年尾至今年初,除了特区政府出面DQ的6人之外,有多名市民向高院入禀挑战包括上述二人在内的另外8名反对派议员(其他6人包括陈志全、张超雄、林卓廷、邝俊宇、邵家臻及尹兆坚)宣誓无效,要求法庭褫夺他们的议席。被挑战的这8名议员曾于宣誓期间宣读开场白、高叫口号等,违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和《宣誓及声明条例》的解释。

  最早就议员宣誓是否有效而提出司法覆核的是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生莫嘉杰,他于去年10月25日入禀法庭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立法会主席再为刘小丽监誓的决定,虽然获法院批出许可,但法律援助署认为案件由特首和律政司作申请人最为合适,而使用公帑作此司法覆核存在不必要性,故拒绝其申请。莫最后申请暂缓案件,直至今次司法覆核有结果。另外,他亦曾入禀要求法庭颁布禁制令,禁止立法会向刘小丽发放酬金和各类津贴。

城市大学学生莫嘉杰(右)提出司法覆核

  此外,有3宗由市民入禀挑战议员的司法覆核申请均于去年11月提出,申请人包括的士司机从业总会会员郑玉佳、两名居于天水围的市民彭东阳及彭正杭,以及“爱港之声”成员、任职翠华餐厅侍应的陈嘉伟,除本案4名已被DQ的议员外,他们还挑战陈志全、张超雄、林卓廷、朱凯廸、邝俊宇、郑松泰、邵家臻及尹兆坚。他们认为上述12名议员违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和《宣誓及声明条例》的解释,要求法庭宣告他们宣誓无效并不得再宣誓,丧失就任议员资格,及议席悬空等要求。据司法机构网页显示,案件暂时并无聆讯排期。

  入禀人郑玉佳希望透过法律程序,将违反宣誓规定者赶出立法会

  今年3月份,再有市民罗景杨就朱凯廸及郑松泰二人的就职宣誓事宜入禀高院,指两人宣誓不符合人大释法后对议员宣誓的要求,希望法庭裁定两人宣誓无效。

  睇多D

  4位遭DQ议员需付天价讼费

  上周五(7月14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梁国雄、罗冠聪、刘小丽及姚松炎4人宣誓无效,自宣誓当日即去年10月12日起已丧失议员资格,禁止4人以立法会议员身份行事,并颁令4人需要支付政府的诉讼费。据估算,保守估计每人最少支付300万港元,加上要退还立法会薪津至少200万元——换言之,每人将为此埋单500万元以上,若无力偿还负债将随时破产收场(据香港法令,破产者是无资格参选议员的)。

  4人须付讼费2000万外加“回水”

  港媒报道指,香港法律界人士分析称,特区政府是次聘用资深大律师莫树联牵头组成团队,其中一庭更加聘请资深大律师余若海坐镇,估计政府一方律师费用高达1000万,加上梁国雄等4人各自聘用的法律团队,每人诉讼费最少要300万元。

  另外,参照上次“青年新政”游蕙祯、梁颂恒去年被取消议员资格后的做法,立法会行管会将追讨全数已支出或预支的薪津。资料显示,梁国雄等4人过去约一年时间合共支取超过1000万薪津,金额最少的有250多万,最多的达310余万。

  据了解,行管会最快本月底开会讨论“回水”安排。据悉,行管会委员初步意见表示无意要求4人全数“回水”,建议按比例计算“回水”金额。有意见称,可以不追讨已向四人支付的薪金(即每人80多万),惟每人仍需“回水”约200万。

  长毛:上诉若输就难再参选了!

  被取消议员资格的梁国雄(长毛)昨出席电台节目时称,按理会就复核案提出上诉,但他承认由于诉讼费昂贵,担心再输官司可能就无法再次参选。他还透露曾问及律师意见,估计每人前后涉及300万诉讼费。

  至于前天4名遭DQ议员强闯立法会,香港法律专家直言,若该4名被撤销议员资格人士进入立法会会议室,企图以议员身份出席会议,有机会构成藐视法庭,若涉罪最高可判囚7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