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楼市火爆 港地產代理創新高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报

  

地監局主席梁永祥(左)及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右)。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實習記者王韻琪報道:今年上半年地監局共接獲184宗投訴,按年下跌26%,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考慮到近年有意購買境外物業的本地買家增多,局方將會在下半年發出相關指引及守則,令業界處理此類交易時有所依循。

  上半年接獲的地產代理投訴個案中,有關「未有履行有關回贈承諾」的情況,按年減少52.6%至9宗,已不再屬四大主要投訴類別,而有關「提供不準確或誤導性的資料」的投訴亦錄得33.3%的跌幅。

  多項常見投訴已改善

  梁永祥表示,雖然上半年大部分常見投訴均錄得改善,但涉及一手住宅「作出失實及誤導性陳述」的投訴,由去年上半年的1宗,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宗。他指出,上升的部分原因與誤導信用卡付款的運作及其他個別因素有關。

  資格考試方面,據地監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參與營業員資格考試及地產代理資格考試的考生人數創歷史新高,至6月底分別錄得37814及3445個,分別按年上升65.4%及37.6%,梁永祥指出,考生數量大增是今年樓市暢旺的緣故。

  另外,上半年個人牌照及公司牌照數字,錄得新高至37814及3445個,并且地監局期內對175名持牌代理采取行動或作出處分,撤銷了15個及吊銷8個牌照,按年分別減少42%及56%,梁永祥稱,撤銷牌照的原因為持牌人不再符合相關的持牌條件,例如未有履行相關回贈承諾等,吊銷牌照時間則從七日至兩個月不等。

  新指引10月生效

  由於非住宅物業難以釐定面積及用途,局方近期已針對非住宅物業的銷售及租賃情況發出執業通告,要求從業員需向準買家列明物業面積的資料來源,若未能提供準確有效的資料來源,從業員必須向準買家說明資料是未經核實的。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表示,此通告將於今年10月1日開始生效,屆時會舉辦講座確保業界明白通告要求,并希望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保障。

  梁永祥表示,地監局在下半年會繼續加強業界教育工作,除了透過全新的結構性地產代理實務證書課程,以協助年資較淺的持牌人鞏固基礎外,亦會舉辦更多大型公開講座,讓公眾更了解自身權益及物業交易知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