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韓國再為儒學申遺 這次是儒家書院

2017-07-25
来源:環球網

  據韓聯社24日報道,韓國文化遺產廳官員當天透露,9座分布在韓國各地的朝鮮王朝時期(1392年-1910年)儒家書院遺跡將代表韓國競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韓方計劃明年1月提交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于2019年作出決定。

  身著傳統服飾的韓國大學生在首都首爾以南300多公里的一處傳統書院內學習儒家文化。圖片來源:新華社

  韓國文化遺產廳遺產委員會24日早些時候開會決定,再次讓儒家書院代表韓國競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韓聯社稱,2015年,韓國首次申請讓儒家書院成為世界遺產,后于去年4月主動放棄。當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在給韓方的回執中說,韓國的儒家書院未能顯示出與中國及日本書院有顯著不同,且書院周邊不屬遺產范疇。

  韓國慶尚北道安東市河回古村旁的屏山書院一景。朝鮮時代,生活在河回村的書生,時常來書院學習儒家文化。圖片來源:新華網

  韓國文化遺產廳官員24日表示,再次將儒家書院申遺,韓方充分考慮到了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的建議,此前已要求地方政府完善相關制度,保護各地書院獨特的文化特質。

  韓國2015年曾成功把儒學典籍申報“世界記憶”。韓國當時申報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除了包括朝鮮王朝時期本土儒家學說相關作品的雕版印刷用木刻板,也包括中國儒教經典,例如朱熹和呂祖謙合著的《近思錄》。

  據新華社報道,韓國申報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重點不在雕版印刷這一技術,而在于儒教內容和思想通過這一技藝得以有效傳播和傳承。

  一般認為,儒教在漢朝傳入朝鮮半島。在朝鮮三國時期,儒教思想和中國典章制度在朝鮮半島產生較大的影響。在統一新羅時代和高麗時期,儒教在朝鮮半島得到系統性發展,特別是高麗朝后期,隨著程朱理學的深入,儒教在朝鮮半島呈現大發展的態勢。在隨后的李氏朝鮮期間,儒教在朝鮮半島傳播迅猛,儒學大家輩出,學派林立,理論創新,思想深邃,為如今韓國的儒教傳統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