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百老匯音樂劇《謀殺歌謠》中文版8月廣州大劇院演出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謀殺歌謠》是一部性感熱辣的外百老匯音樂劇,探討了愛情的復雜性。人們因為愛情許下承諾,也因為背叛陷入糾結。都市情感題材,爵士和搖滾風格的音樂,別看《謀殺歌謠》是一個小劇場作品,但是卻非常厲害。整出戲下來沒有一句對白,用41首歌曲來講述這個發生在紐約“愛與謀殺”。抉擇、欲望、愛情、謀殺、毀滅、危險、矛盾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就好像有一個個的抓鉤把你鉤住,難以掙脫。

  本劇由編劇茱莉亞?喬丹(Julia Jordan)和獨立搖滾歌手朱莉安娜納什(Juliana Nash)共同創作。茱莉亞?喬丹曾獲過Jonathan Larson Award 獎項,并兩次入圍Susan Smith Blackburn Prize 決賽。談到關于《謀殺歌謠》的創作,她曾說:“當我剛剛開始接觸這種歌曲流派時,我就被那種誘人的黑暗風格和獨特的敘事方式所震撼。它在用一種熟悉的方式與我娓娓道來,讓我仿佛又回到在夏令營的篝火旁第一次彈吉他、寫歌的時光。”其實《謀殺歌謠》的劇名本就來自一種歌曲體裁,這種體裁通常用于描述一種犯罪的細節,從罪犯到動機,再到行動本身。

  2012 年11 月15 日,《謀殺歌謠》在曼哈頓劇院俱樂部的The Studio at StageII 首演,為期一個月的演出幾乎場場售罄,并得到《紐約時報》、《紐約郵報》等主流媒體的力薦。在這個版本里面,邀請到了《人鬼情未了》(The Ghost)的女主Cassie Levy的加盟,讓她來駕馭本劇里SARA一角。

  作為亞洲地區音樂劇發展最快的國家,韓國方面下手穩準狠,韓國制作人金秀路看了10分鐘的首演演出之后就立馬拍板決定引進,四個月后,就把版權給搞定了。而且有自己發達的藝人培養作為基礎,韓國版的音樂劇不僅不缺少好的演員,更是在很多戲中都會有明星藝人加入其中,這也成為了韓國音樂劇的一大特色。韓國版里明星藝人就是飾演SARA的原女團After School里的成員樸嘉熙。

  同樣選擇引進《謀殺歌謠》的還有動漫產業最發達的日本。而且正因為動漫產業的緣故,越來越多的動漫作品被搬上了舞臺,變成了我們所說“2.5次元戲劇”,這里面的音樂劇也占有很大一部分。日本版的SARA在選擇上也依然非常日本化,邀請了涼宮春日和露西·哈特菲利亞的聲優演員平野綾來扮演。

  還有2016年英國西區演出的版本,那就更厲害了!《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里的“魅影”Ramin Karimloo和《魔法壞女巫》(The Wicked)里的綠女巫Kerry Ellis,兩部大戲里的大咖同臺飆戲,實在讓人看得過癮。

  今夏開啟首輪中國巡演 熱辣來襲

  此次制作的中文版充分還原了原版的所有大熱要素,尤其是全新填詞的原版歌曲讓人期待不已。首發的原聲大碟已在各大音樂平臺上線,里面收錄了五首風格鮮明但朗朗上口的曲目--《謀殺歌謠》、《承諾》、《Sara》、《愛的抉擇》、《逃不過欲望》上架后都收獲了廣泛好評,歌曲下面滿是“開口跪、想二刷、被圈粉”的熱情留言。同名主打歌《謀殺歌謠》,酷酷地拉開愛與背叛的序幕;吉他抒情曲《承諾》,標志著女主Sara告別混亂過去并建立一段新關系;慢搖風的《Sara》,是男主Tom宣示情感的利器,輕佻的風格又與他的性格吻合;《愛的抉擇》是一首雙人合唱,男女欲望顯露無疑;最后一首《逃不過欲望》展現出愛情最終被引向毀滅。

  這次歌詞翻譯的工作是交給了一個叫“藥丸字幕組”的團隊來完成的。常年看動漫或者英美劇的人絕對知道字幕組有多重要,而“藥丸”曾今翻譯過《愛樂之城》、《西部世界》、《行尸走肉》等多部影視作品,口碑和水平那叫一個業內良心。

  同時,主創陣容相當華麗,有被喻為國內“十大新銳導演”、曾執導過中文版《媽媽咪呀》的胡曉慶擔綱導演,還有《Thrill Me》中文版音樂總監魏詩泉坐鎮。演員方面也不容小覷:有音樂劇專業戶的冒海飛,他在《媽媽咪呀!》和《貓》等中文版音樂劇的表現令人難忘;還有作為中國最早幾批的專業音樂劇演員之一的實力演員朱梓榕;以及曾在話劇《我是月亮》中有出色演繹的“鮮肉”蔣奇明……

  這個夏天,《謀殺歌謠》中文版會開啟北上廣三地巡演。在廣州站的巡演還將作為廣州藝術節?戲劇2017的官方推薦演出登上廣州大劇院實驗劇場的舞臺,與無數年輕人一起在熱辣的季節里享受讓人觸電般的激情和能量。

  引爆紐約酒館里的謀殺與愛恨糾葛

  這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三角戀故事。Sara 與調酒師Tom 分手后,遇到穩重的紐約大學詩歌專業博士Michael。兩人婚后生下一個女兒,而生活的瑣碎和日趨平淡,讓Sara 開始渴望過去充滿激情的生活,她在Tom 的酒吧與初戀舊情復燃,但對家庭的負疚感和Tom 的占有欲,也讓她逐漸意識到這是一個危險抉擇。劇終會有一人死去,誰會死去?兇手是誰?

  與大多數人概念當中的百老匯不同,外百老匯的演出一反恢宏的大型演出制作模式,而是在開支低廉的小劇場里進行,它更精簡,卻更自由、更天馬行空。精致設計的場景,近距離的觀眾互動,讓演出時的氣氛更加躁動撩人。在剛剛過去的上海站首演上,整場演出最令人的驚喜的就是演員們會不時下臺與觀眾們互動。Sara舊情人Tom的扮演者冒海飛在演出中躍下舞臺,近距離在觀眾前表演,以詢問觀眾的方式唱出他對Sara的渴望。

  據制作人田元介紹,“和大多數的百老匯劇目不一樣,《謀殺歌謠》是一部音樂極富個性,辨識度高的音樂劇。并且,戲劇是時代的產物,反映著當下的喜怒哀樂,《謀殺歌謠》里的講述的情感是每個都市男女都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在當下的中國極具現實意義。” 《謀殺歌謠》講述的故事時間跨度有十年之久,人物內心的轉變復雜非凡。同時,因著懸疑與謀殺元素,從觀感上頗為破朔迷離,加之歌曲動人又好聽,更具娛樂成分。四角關系的愛情故事看似老套,卻實實在在訴說著每個人自己的故事。

  廣州藝術節.戲劇2017

  外百老匯音樂劇《謀殺歌謠》中文版

  --愛情至上,搖滾到死,有一種蠢蠢欲動的危險叫前任

  演出時間:2017年8月1-4日(周二-五)20:00

  8月5-6日(周六-日)15:00,20:00

  演出地點:廣州大劇院實驗劇場

  演出票價:80 180 280 380

  演出時長:90分鐘(無中場休息)

  訂票熱線:4008-808-922/020-38392888/38392666  www.gzdjy.org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