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英國通脹無壓力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英國今日議息,市場預料在脫歐談判未有具體進展前,加上經濟前景仍不明朗,英倫銀行的加息態度將較為審慎,估計最快明年才有機會。通脹水平是主要考慮因素之一,縱使英國通脹自去年10月以來首次回落,為加息預期降溫,但該水平在一眾主要經濟體中仍是最高。本文將會預測英國通脹走勢,尤其是反映真正壓力的核心通脹。

  通脹與工資增長息息相關,后者上升有助提高市民消費力及意欲。那麼英國工資按年增長前景如何?先觀察經濟增長,這正是國民收入即工資的增長。從圖一可見,英國經濟按年增長與工資按年增長同升同跌,前者按年增長領先后者約九個季度。然而其經濟增長自2015年初開始放緩,因此料英國工資按年增長在未來九個季度將見回落。

  若細看能直接反映企業業績及內需的零售銷售數據,圖二同樣顯示其按年增長走勢領先工資按年增長約十一個季度。綜合兩圖,可見英國經濟基本面均顯示工資按年增長在未來三年仍將持續放緩。

  再從勞工市場看工資。英國就業人數按年增長在2014年達到高峰,雖然近三年開始出現放緩,但仍有增長,可見勞工市場流動性尚算充裕,企業沒有必要增加工資吸引或挽留人才。因此圖三可見就業人數按年增長與工資按年增長關系密切,前者走勢領先后者約七個季度。然而黃框可見近年兩者差距擴大,主要受英國生產力增長回落影響。近年英國生產力增長下降,企業勞工成本難以上升,加上在英國就業人數按年增長放緩的前景,再一次預示工資按年增長將回落。

  綜合以上三圖可見,英國工資增長至少在未來七至十一個季度將見放緩;在這前提下,圖四顯示英國通脹走勢滯后工資按年增長約七季,可見英國通脹應在今年初已見頂。其實工資增長緩慢,不單是英國所面對的問題,全球其他發達經濟體亦然,主要受科技日益發達減低勞動需求、人口老化以及經濟全球化等等的影響。工資增長放緩是結構性的問題,即使經濟持續增長,問題亦難以在短期解決。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