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原創大型錫劇《卿卿如晤》演繹中國近代百年來最美情書

2017-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911年,黃花崗起義 的三天前即4月24日,林覺民寫下與妻陳意映訣別的《與妻書》,內具豪放之骨,外飾婉約之表,字里行間既充滿了對革命事業的赤膽忠心,也充溢著對妻子的綿綿深情。此文感人肺腑,讓人忍不住掉淚,被譽為20世紀中國最美情書。

  2017年,在歷時近一年的精心創排和打磨后,江蘇省常州市錫劇院將這篇纏綿與悲壯交錯的百年情書以及背后的故事搬上了舞臺,從林覺民愛妻陳意映的獨特視角,全新闡釋了一個革命者的獻身精神,從小家的兒女私情襯托革命者以天下為念的革命豪情,突出了為天下蒼生而舍生取義的民族大義。

  為國舍愛,千古絕唱

  林陳二人于1905年成婚,雖為包辦婚姻,但婚后相親相愛、琴瑟和鳴。林覺民在《與妻書》中回憶道:“初婚三四月,適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吾與汝并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

  林覺民思想激進,投身民主革命,陳意映受其影響,帶頭放纏小腳,入陳寶琛夫人創辦的福州女子師范學堂學習,為該校首屆畢業生。陳意映支持林覺民 進行的革命活動,曾說“君此后有遠行,必以告妻,愿偕行。”

  1911年4月24日,林覺民從廣州來到香港,迎接從日本歸來參加起義的同志。夜闌人靜時,林覺民想到即將到來的殘酷而轟轟烈烈、生死難卜的起義以及自己的龍鐘老父、弱妻稚子,他思緒翻涌,不能自已,徹夜疾書,分別寫下了給父親和妻子的訣別書,天亮后交給一位朋友,說:“我死,幸為轉達。”

  起義失敗后,林覺民被捕的消息傳回福州老家。陳意映收到了革命黨人輾轉送來的一個小包裹。她打開了寫在方巾上的《與妻書》:“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時,尚為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

  看到書信,陳意映立刻想到死,林覺民的父母雙雙跪在她面前,懇請陳意映念在家中尚有一歲幼兒,而她腹內還有一個小生命,一定要活下去。1911年5月19日,悲傷過度的陳意映早產,生下遺腹子林仲新。但是,陳意映一直沒有走出失去丈夫的悲傷,再加上生活變得艱難,在林覺民犧牲后兩年,陳意映也郁郁而終。

  精心創排,演繹百年情書

  錫劇原名常錫文戲,由無錫灘簧和常州灘簧合流而成,是江蘇省的主要戲曲劇種之一,被譽為“太湖明珠”、“太湖一枝梅”。錫劇在清朝乾隆年間已經盛行,道光初年傳遍太湖滆湖地區的各縣鄉鎮,民國以來,又以常州、無錫、蘇州、上海為基地,逐步延伸至浙江、安徽及蘇北沿江的部分市縣,解放后定名“常錫劇”,簡稱錫劇,與越劇、黃梅戲并稱為華東地區的三大劇種。2008年,錫劇被列入國家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作為江蘇省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重點作品,《卿卿如晤》由常州市錫劇院創排,江蘇省省文化廳劇目室副主任羅周、常州市劇目室主任劉興堯擔任編劇,上海越劇院著名導演童薇薇擔任導演。

  該劇劇本創作歷時近1年,全劇共分4幕,從一個革命者妻子的角度,表現一個革命者的獻身精神,從小家的兒女私情襯托革命者以天下為念的革命豪情,突出為天下蒼生而舍生取義的民族大義。編劇表示:“百年后,我心中的《卿卿如晤》,不但是革命者的濺血高歌,更是一對、乃至更多對青年的愛之謠曲--尤其以女主角陳意映為切入點構戲之時。”

  演員方面陣容強大。飾演陳意映的孫薇是江蘇常州市錫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常州市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主工刀馬旦、花旦,師承著名戲劇表演藝術家白淑嫻,錫劇梅派傳人表演藝術家居亦琴。她扮相亮麗,唱功扎實,文武兼備,表演深沉細膩,曾五次榮獲江蘇省戲劇節、錫劇節優秀表演獎,兩次獲得江蘇省“紅梅杯”戲曲演唱大賽金獎。

  飾演林覺民的湯達是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曾榮獲首屆“紅梅獎”全國賽區金獎,第四屆“中國戲曲紅梅金花”稱號,江蘇省優秀新劇目評比展演“優秀表演獎”,江蘇首屆戲曲藝術演唱大賽獲“十佳舞臺藝術新人獎”,第五屆江蘇省戲劇節“表演獎”,第四屆江蘇省小戲小品大賽“優秀表演獎”,第六、七屆江蘇省錫劇節“優秀表演獎”。

  不知生之美好而撇舍了生,這舍棄相對輕松;分明擁有也深深眷戀生的美好,還是做出了舍棄的抉擇,這是何其苦痛!之所以忍痛棄之,只為:“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這時,苦痛升華為崇高,愛升華為悲憫,它們有了同一個更高指向,也是人類最高貴的品質之一:犧牲精神。

  廣州藝術節·戲劇2017 祝演劇目

  林覺民《與妻書》問世106周年 原創大型錫劇《卿卿如晤》

  演出時間:2017年8月16日(周三)20:00

  演出地點:廣州大劇院歌劇廳

  演出票價:180 280 380VIP 政府補貼惠民價:50元

  演出時長:110分鐘(無中場休息)

  訂票熱線:38392888,38392666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