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非洲小朋友受捧 明星經濟遭重創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

  送祝福、打廣告最厲害的方式是上電視、上頭條還是上網站?不好意思,這些傳播方式恐怕都要輸給一些不到20秒的小視頻了。連日來,非洲小朋友舉牌喊話的廣告視頻,在朋友圈中瘋狂刷屏。

  視頻裏,一群熱情活潑的非洲小孩,在遠離中國8000公里之外,隔著6個小時的時差,舉著牌子朝我們喊話,據說訂製購買這些視頻的收入,還是給非洲的小朋友們謀福利。有童真,有異國風情,有愛心,有公益,不得不承認,極具喜感的正能量很有衝擊力。

  美國總統羅斯福有一句名言,「不當總統就當廣告人」。可見廣告的挑戰性有多大,廣告就是需要永恆的喜新厭舊,所以非洲小朋友舉牌的紅火,首先得益於這種形式上的創新。

  從計劃經濟的不需要做廣告,到改革開放後,只要做廣告垃圾都能熱賣,再到請明星做廣告,這種流行持續了近20多年。然則,吸毒、嫖娼、亂戀、各種做假等等,明星偶象在公眾心目中早已轟然倒塌。至於專家代言,則毀於假名醫的表演。

  火爆背後仍缺誠信基因

  當你花千萬或者上億的明星代言費,還不如90元買來的一條小視頻,傳播得更寬更廣。最近,360手機衛士、搜狗、陌陌、高德等互聯網公司輪番上陣,王者榮耀、摩拜、ofo等頗具中國互聯網特色的詞語,從非洲小朋友嘴裏集體喊出,足見大鱷們的商業嗅覺是如此的靈敏,習慣於燒錢的大鱷們,不是請不起明星、請不來專家,而是明星和專家們已死,再也無法帶來的這份衝擊力。

  在這些無名的非洲小朋友火熱的背後,本質上是公眾對於明星與磚家的厭倦。至少在廣告業,一個非明星的時代已經來臨,依賴明星的粉絲經濟或將重創。

  商業的精神,就是契約精神,也就是說商業的本質與內核是誠信。但這是內地廣告業,也是中國商業的先天性短板。明星與專家的唯利是圖,持續讓廣告受眾感到欺騙。但是在正火的舉牌廣告中,這種非誠信的基因仍在,套路還在。據報,實際上並非宣傳的那樣美好,非洲小朋友們在做完廣告後,只得到零食或幾塊錢收入,其餘錢,全部進了廣告商的口代。多麼熟悉的味道,多麼熟悉的配方,假公益再次登場為流行廣告唱主角,試想當受眾在新鮮勁過後,回過神來會自怎樣?所以明星與磚家其實是倒於欺詐,所以不論舉牌廣告形式上有多麼的創新,沒有了誠信,創新就沒有了靈魂,「死期」一定不遠。

  路人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