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北京CBD建首座空中充電站 充電收費最低每度4毛錢

2017-08-09
来源:北青网

   本市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經突破13萬輛,快速發展的同時離不開充電樁的建設。昨天,CBD“空中充電站”正式投用,預計每天可滿足500餘輛新能源汽車的充電需求。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獲悉,本市已有1800餘處公用充電站點,擁有1.7萬餘個充電樁,六環范圍內基本實現了平均服務半徑小於5公裏的充電網絡。今年計劃再新建不少於3000個公用充電樁,到2020年年底,核心區、城市副中心等重點區域公用充電設施的服務半徑將小於0.9公裏。

  空中充電站每天可充500餘輛新能源車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大望橋西南角SOHO現代城停車樓6層,這座CBD “空中充電站”整齊地排列著101根公用充電樁。“從充電樁上拔出充電槍,插入充電口,用手機掃碼啟動充電,結束後用手機移動支付即可。”現場負責人陳淑玲一邊示范充電的操作流程一邊介紹。公用充電樁采取快充和慢充相結合的方式,最快充電時間縮短到30分鍾左右,預計每天可滿足500餘輛新能源小轎車的充電需求。充電過程中,車主可以在休息室裏等候,裏面配置了電視、沙發、空調等設施。

  “這個充電站白天可以為CBD上班的白領們提供充電服務,晚上可以為附近小區居民和分時租賃的純電動汽車充電。”陳淑玲說,由於國貿地區的用車需求比較大,分時租賃業務比較發達,很多企業已經開始預約夜間充電服務。此外,為了避免其他車輛占位,站內特意派專人在充電站內值守。

  充電收費采用峰穀電價 最低每度4毛錢

  北青報記者看到,充電收費采用峰穀電價。七八月的用電尖峰時段收費最貴,每度電收費1.0941元,而最便宜的低穀時段,每度電收費只有0.3946元。陳淑玲解釋說,這個“空中充電站”內配備了4台箱式變壓器,可以享受大工業的峰穀電價,因此能極大降低用戶充電成本。

  據市城市管理委加油(氣、電)站綜合管理處副處長南斌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推廣新能源汽車約13.54萬輛,其中個人擁有的新能源汽車有8.65萬輛左右。新能源車離不開充電樁,目前本市建有三類充電樁,最多的一類是私人自用的充電樁,按照“一車一樁”原則,對具有固定停車位及電源條件的小區,按規定建設私人自用充電設施。這類充電樁約有6.5萬個,基本都是在購買汽車的同時為其配備的。這意味著,約75%的新能源車私家車主可以實現在小區內充電。對不具備固定停車位,或電源條件不足的老舊小區,組織建設小區公用充電設施。

  未來充電設施服務半徑小於0.9公裏

  對於在單位內部建設的充電設施,現在職工用車基本都是家裏和工作地兩頭跑,這就需要在單位建設充電樁。南斌說,目前正在和財政、科委商議相應的鼓勵政策,鼓勵在單位內部建公用充電樁,來解決職工的需求。

  除此之外的是社會公用充電站點。截至目前,全市已經有1873處、1.7萬餘個充電樁,分布在大型商超、交通樞紐、公園景區及地鐵P R停車場等公共停車區域。六環范圍內基本實現了平均服務半徑小於5公裏的充電網絡。今年計劃再新建不少於3000個公用充電樁。到2020年年底,核心區、城市副中心等重點區域公用充電設施的服務半徑將小於0.9公裏。

  此外,目前各充電樁建設運營企業已啟動新國標改造工作,計劃年底前完成改造。而北京還將打造“充電設施管理服務平台”,提供全市公用充電設施的狀態查詢、充電導航、統一支付等便捷服務。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