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最後一位訴日「慰安婦」離世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构想中的慰安妇铜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就在世界「慰安婦」紀念日前夕,中國最後一位起訴日本政府的「慰安婦」幸存者黃有良,12日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乙堆村的家中離世,終年90歲。對此,民間團體「歷史監察網民自發」發言人昨日提出,隨著時間流逝,歷史將隨慰安婦一一離世變得更為模糊,將向特區政府爭取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設置慰安婦銅像,讓公眾勿忘這段慘痛歷史。

  曾經赴日參與起訴

 

  1941年,年僅14歲的黃有良被日軍追至家中強姦。1942年4月,黃有良被日軍關進軍營,被迫充當「慰安婦」,兩年中受盡欺辱。

  2001年7月,黃有良、陳亞扁、林亞金等8名當年海南「慰安婦」受害幸存者一起赴日起訴,要求日本政府謝罪並恢復她們的名譽。案件訴訟長達10年,幸存者們在反覆上訴與被駁回之間掙扎,最終均以敗訴告終。

  「媽媽生前常念叨官司的事情,對沒有打贏官司心有不甘。」黃有良兒子胡亞前說,自己也希望把官司繼續打下去。

  據海南官方媒體2015年7月報道,據調查,日軍曾在海南全島設置慰安所76處。《日本軍隊對海南島的侵佔與暴政》(水野明著)記載,僅在崖縣、昌江縣、八所鎮、那大鎮的日軍慰安所,就擁有「慰安婦」1300人以上。

  隨著黃有良老人的離去,海南曾經赴日參與訴訟日本政府的8位老人,全部都未等到日本政府給她們道歉與賠償。

  團體爭取放置銅像

  民間團體「歷史監察網民自發」昨日在大會堂一會議室舉行發布會,發言人李美娜在會上分享過去3年在港尋找有關香港慰安婦的信息。最新找到兩位93歲及86歲婆婆,在1942年至1945年間被日兵多次在灣仔的慰安所被強暴,兩人至今仍活在痛苦的回憶中。李指出,當年曾被當作慰安婦的受害人多不希望重提舊事,亦不想熟人知道她們的身世。

  李美娜說,隨時間流逝,慰安婦們一一離世,這段歷史將變得更為模糊,有必要儘早保留更多信息,以提醒後人不要忘記這段歷史。團體於今年初已爭取到上海方面的教授協助在香港籌建有代表性的慰安婦銅像,稍後將向特區政府爭取將銅像放置在香港歷史博物館。

  李美娜表示,為慰安婦們討回公道將成為仍在生的人的責任。

  纪录片《二十二》上線 馮小剛力挺

  紀錄片《二十二》將在今天正式上映,影片記錄了2014年中國公開身份的22位「慰安婦」的生活狀態。

  導演郭柯在2012年曾拍過一部紀錄短片《三十二》,講述了中國一位92歲高齡的「慰安婦」和她年近70歲的日本兒子的人生故事。5年之後,他又拍攝了同樣題材的《二十二》。

  郭柯介紹,片名的變化隱含著一個令人心酸的現實:拍攝《三十二》時,全國公開身份的幸存「慰安婦」老人僅有32位,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老人們陸續離世。截至2017年7月,這些「慰安婦」老人僅剩9人。面對老人們陸續離世,拍電影的他,是在和時間戰鬥。

  《二十二》作為首部獲得公映許可的「慰安婦」題材,目前院線排片僅1%。為此,著名導演馮小剛昨日發布微博力挺,何炅、舒淇等多位業內人士亦跟著轉發支持。

        韩国首尔公交车上,安装了慰安妇少女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