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日本投降72周年 華促正視歷史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昨天是抗日戰爭勝利72周年紀念日,也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但就在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自民黨總裁名義向靖國神社自費獻上了「玉串料」(祭祀費),這是他連續第5年採取該做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靖國神社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中方堅決反對日方的錯誤做法。

  據央視網報道,安倍在當日舉行的所謂「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講話中,依舊沒有提及有關戰爭「加害」和「深刻反省」。華春瑩說,今年是盧溝橋事變和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同時,就日本NHK電視台日前播放的一期特別節目《731部隊的真相》,發掘了日本731部隊超過20個小時的認罪錄音,完整還原了這支部隊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滔天罪行,華春瑩表示,讚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實尊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

  港團體遊行籲日反省

  全國各地昨天也舉辦多種活動,紀念這一歷史性的日子。遼寧阜新萬人坑死難礦工紀念館舉行抗戰史實展,展出200餘張珍貴的歷史圖片,描繪了東北14年抗戰的艱苦歷程。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眾多前來參觀的遊客和學生帶來白色菊花,敬獻在烈士的雕像前。位於重慶黃山的抗戰遺址博物館、位於北京西南宛平城內的抗日戰爭紀念館等多個抗戰歷史展館,參觀者絡繹不絕。

  與此同時,香港索償協會發起遊行,要求日本徹底放棄軍國主義,對侵華歷史作出深刻反省,承認錯誤並正式道歉。遊行隊伍從香港郵政總局出發,最終抵達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樓下,並遞交抗議信件。

  發起遊行的香港索償協會主席劉文表示,8月15日是抗日戰爭勝利日,希望通過遊行,一方面紀念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另一方面也能喚醒香港市民,特別是新一代的年輕人,勿忘抗日歷史,站出來反對戰爭,擁護和平。

  劉文說,日軍佔領香港期間,強制港人用港幣兌換軍票。1945年日軍投降後便宣布軍票無效,港人兌換無門。日本在港共發行了19億日圓軍票,協會代表家庭仍持有約5.4億日圓軍票,日本至今沒有任何賠償。

  遊行隊伍中大部分成員是經歷過抗日戰爭的老一輩。劉文表示,訴求一天沒有得到回覆,紀念活動就會一直延續下去。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