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白宮「極右狂人」班農終被炒

2017-08-20
来源:香港商報

 

班農近日的言行引起特朗普不滿,導致最終被炒。

  【香港商報網訊】有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師」之稱的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當地時間18日終於「被炒」,也成為特朗普上任7個月來第六位離職的高級官員。有消息指,特朗普於三周前換走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時,已經想開除班農。

  返回網媒「重新拿起武器」

  《紐約時報》稍早前報道,特朗普之前已知會高級幕僚決定解户班農,但仍與白宮高層官員研究何時及以何種方式解户他。不過,來自班農方面的消息則說,班農是本月7日提交辭呈的,因為本月12日弗州夏洛茨維爾發生極右集會騷亂命案而推遲了宣布時間。白宮聲明指,班農和幕僚長凱利達成協議,18日是他最后一天上班。

  現年63歲的班農當天則迅速對外宣布,他將會重返此前已供職多年的右翼網絡媒體「布賴特巴特新聞」,他同時發出警告說:「我現在自由了,但會繼續為特朗普而『戰』,我手上已重新拿起武器,肯定可擊潰反對者們。這毫無疑問。」

  新任幕僚長誓整肅歪風

  去年8月,班農出任特朗普競選團隊負責人,是幫助特朗普勝選的主要功臣之一。特朗普當選后,班農出任白宮首席戰略顧問,一度還是國家安全委員會「首席委員會」固定成員。任職期間,班農始終致力於說服特朗普兌現競選期間的各項承諾,包括頒布限移令、退出《巴黎協定》等。

  班農的離職成為白宮幕僚團隊近期的又一重大人事變動。上月21日,原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辭職,斯卡拉穆奇同日擔任白宮通訊總監。一周后,原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辭職,這一職務由凱利接替。緊接着,上任僅10天的斯卡拉穆奇於7月31日離職。美國《國會山報》認為,斯卡拉穆奇的離職與凱利有直接關系,而班農的離職亦可看作是凱利重組幕僚團隊的又一動作。凱利意在構建一個更有秩序和紀律的幕僚團隊,加強層級管理,避免出現幕僚繞過幕僚長直接向特朗普匯報的情况。

  特朗普始終是最大輸家

  與此同時,班農強悍的作風致使他與多位白宮高級別幕僚不和,當中包括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及女婿庫什納。他甚至多次與特朗普發生爭執。有消息指,真正觸怒特朗普要炒班農的導火線,是班農日前跟某雜誌主編通電時失言,爆出美國要同中國打貿易戰。他更對特朗普針對朝鮮的「怒火論」唱反調,指朝鮮問題不可能用軍事方法解決。

  英國《衛報》稱,班農是白宮成員中「寥寥可數」的願為特朗普進行真正辯護的人。CNN稱,「特朗普炒了班農,但班農仍然贏了」,他是「幫助特朗普的種子澆水和確保它們得到足夠陽光的人」,班農雖然從白宮走了,但他的影響力決不會消失。《紐約時報》認為,無論如何,班農的離去,意味着本就被混亂所定義的這一屆政府,其混亂局面達到了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