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多因促外儲7連升 主因在人幣預期改變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施美報道:人民銀行昨日公布,截至8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0915.27億美元,相比7月末增加108.07億美元,實現逾三年來首次連續第七個月上升。受訪專家表示,今年以來外匯儲備規模連續增長是因為中國經濟狀況良好和相關部門加強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管理。

  8月末,中國黃金儲備5924萬盎司,與7月末持平;按SDR(特別提款權)計,中國外匯儲備為21873.14億SDR,較7月末減少10.88億SDR。

  主因在人幣預期改變

  對於外儲連續上漲的原因,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金融與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外匯儲備環比上升以及持續上漲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基本面的因素。中國上半年的經濟增長、國際收支以及外貿等都好於預期,這是支援今年以來外匯儲備持續增長的最基本因素。與此同時,政策措施和制度建設也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中國從去年年底開始加強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管理,使其管理更加規範、措施更加嚴密,並遏制了不合理、不合規以及不合法的跨境資本流動,從而支援了外匯儲備的穩定。除此以外,還有預期的因素。預期分為對中國經濟的預期和對美國經濟的預期,兩者都出現了變化。外界對中國經濟的預期越來越明朗,而對美國經濟的預期發生逆轉。這使得美元資產的風險在上升,而人民幣資產的風險在下降。由此,企業或個人會增加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降低美元資產的配置,從而使得國家的外匯儲備上升。

  興業研究外匯商品團認為, 8月資產價格估值上升對外儲回升的貢獻率達到70%。剔除估值效應後,8月外儲環比增加約22億美元。側面反映出8月人民幣升值並非人行外匯市場操作所致,而是因人民幣預期改善,市場供求關係轉變。未來結匯率仍有進一步上行空間,給予人民幣升值動力。市場供需平衡下,購匯20%準備金有望取消。

  未來規模看使用情況

  下半年外匯儲備規模會如何發展?趙錫軍認為,這需要考慮幾個方面因素的影響。從中美經濟的比較看,中國經濟狀況會優於美國經濟,並且中國經濟的確定性也比美國好。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因素有很多,特別是特朗普的經濟政策難以落實,這降低了外界對美國當局即將出台新政的信心。另外,特朗普的團隊離職率不斷上升。總之,特朗普當局政策不確定性在加大,美國復蘇的步伐、政策調整的節奏也會變得不確定。從這個角度看,美元仍會出現貶值的趨勢,而人民幣仍會出現增值趨勢。

  他指出,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當美元和人民幣匯率出現轉捩點時,外匯儲備規模持續增長的態勢才會改變。至於何時會出現轉捩點,他認為,當美國出現貨幣政策的調整,如明確加息時,人民幣才會改變不斷上漲的格局。除此以外,外匯儲備規模還和國家使用外儲的情況有關。目前來看,下半年外儲仍「掙」得比較多,但是還要看「花」的情況,如果下半年國家加大一帶一路投資,外儲「掙」的比「花」的多,則也有可能出現下降趨勢。

  推動外儲規模合理

  關於如何進一步管理外匯儲備規模的問題,趙錫軍表示,外匯儲備規模是否適度合理需看外匯局根據國傢具體需要作安排。外界應走出外匯儲備多則一定好的誤區,應當注意,外匯儲備規模的大小沒有絕對地好壞。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8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格局;國際金融市場上,資產價格有所上升,推動外匯儲備規模出現上升。

  外管局表示,往前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轉型升級和動能轉換步伐進一步加快的背景下,支撐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的積極因素將不斷增強,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將繼續向縱深發展。隨著進一步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未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企穩的基礎更加堅實,將進一步推動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合理適度。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