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拒被代表!拒绝缄默”!中大内地生集会反“港独”

2017-09-08
来源:香港下午茶

  九月正是开学季,新生们大多忙着认识新同学、适应新环境,但在香港,却老有这么一班不爱读书只爱搞政治的学生瞎掺和,大挂“港独”宣传标语,引来社会各界不满。继日前有白衣内地女生当众驳斥这种做法后,一群同样看不过眼的中大内地生昨日发起“CUSU IS NOT CU”(中大学生会不是中大)的集会活动,抗议同学们被学生会强行代表。

  事件起因:

  中大生挂“港独”横额拒拆除

  香港中文大学校园本周一(4日)举行本科生开学礼前夕,有人在校园内多处地方悬挂及张贴了大量写有“香港独立”字眼的横额及海报。其中矗立在东铁线大学站外的民主女神像,更被人添加了一条写有近百名在囚社运人士名字的“短裙”。校方其后以未经申请为由,将有关横额及海报拆除。不过,有关港独横额5日再次挂上,校方出信要求中大学生会拆除违法的“港独”宣传品。

  5日中午,再有人在中大“文化广场”重新挂上一幅大型的黑底白字“香港独立”横额,对面的中大学生会民主墙继续贴有大量“拒绝沉默、唯有独立”的海报,而大学站外的民主女神像仍然穿着声援在囚社运人士的“短裙”。有学生指上述位置属中大学生会管理范围,校方无权清除有关横额及海报。

  5日下午二时许,两名校方职员到场声言会派员拆走横额及海报,惹起在场学生不满,两名职员逗留约半小时后离开。学生会副会长李振勇称,民主墙是学生自由表达意见的地方,认为校方无理由强拆;而学生会亦在民主墙贴出反对清拆的声明。

  当日下午,中大师生中心管理委员会发信予中大学生会会长区子灏,表明横额及海报内容明显违反法律及校方立场,促请学生会执行使用守则,实时清除不恰当的物品,否则会作出相应行动。不过,直至傍晚,仍未见学生会或校方派人拆走港独横额及海报。

  昨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发给全校师生的公开邮件

  事件发酵:

  “港独”标语蔓延最少六间大学

  陈曼琪指推港独犯煽动罪

  自中大周一起在校内出现“香港独立”字眼的横额及海报后,港大、教大、城大等多间大学接连出现港独标语及海报,但大部分已被拆除,其中教大及城大的港独标语,据报分别被操普通话女学生及保安“出手”拆除;及至前晚,教大民主墙重现“香港独立”标语,又抗议“校方政治打压擅自清除民主墙”。

  此外,曾经鼓吹“港独”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日前亦在其Facebook专页上传一幅照片,图上显示校内图书馆侧的民主墙上贴有以黑底白字写有“香港独立”及“支援中大学生会”的横额,以声援中大学生会。

  至于“港独”标语及海报“发源地”中大,据称校园内一批港独标语及海报已被拆除,只余下位于文化广场的“香港独立”横额仍悬挂。

  中大学生会称要捍卫同学言论自由,拒绝中大师生中心管理委员会有关拆除横额的要求,区子灏更妄称会派人留守现场,若校方强行将横额拆走,学生会将有升级行动。

  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指,任何人发表具煽动意图的“港独”言行,有机会干犯《刑事罪行条例》第九条及第十条的煽动罪,第一次定罪可处罚款五千元及监禁两年,其后定罪可判处监禁三年。她重申,言论自由不是绝对的权利,不能凌驾国家安全及公共秩序,呼吁任何人表达意见时须合法,切勿以身试法,抱憾终身。

  理性反“港独”:

  中大内地生集会

  抗议学生会覇权宣独

  面对“港独”学生的无理行为,日前有白衣内地女生用理据、逻辑、辩才、英语技术性击倒中大学生会两个代表。却不料,“黄卫兵”在网络世界铺天盖地辱骂,还继续强迫他人相信港独。反观这个活动主办方开宗明义说:“但请务必尊重他人,禁止人身攻击或无端谩骂。”两者相比较,确是高下立见啊。

  昨日下午5时30分,中大文化广场举行“CUSU IS NOT CU”集会活动。发起人表明,“拒绝被代表,拒绝观点霸凌,拒绝保持懦弱的缄默”。主办方提供海报模版,空白处可供参与者自由发声,“用文明的字眼,发出自己的声音”。

  内地学子于集会上强势讽刺港独份子。 李龟年 拍摄

  眼见大专教界港独歪风四起,独友强行骑劫学校,无论中大学生还是社会各界人士,是否应该齐齐站起来,向“港独”歪风说“不”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