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富裕背后的殷憂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最近,內地胡潤研究院發布《2017胡潤財富報告》指出,大中華各地區擁有600萬元(人民幣,下同)資產、千萬元資產和億萬元資產的家庭數量普遍增加。香港為大中華區千萬富豪最密集城市,每34人中有1人;北京排第二,每83人中有1人;台北、澳門、上海分列第三、第四、第五。香港也是億萬富豪最密集城市,每600人中就有1人,其次是台北、北京和上海,約1200至1600人中有1人是億萬富豪。

  財富來源於房價上漲

  胡潤報告以「高净值家庭」代表千萬資產家庭和「超高净值家庭」代表億萬資產家庭。根據該報告,香港高净值家庭達21.4萬戶,按年升5.4%;香港超高净值家庭升幅達6.2%,有1.2萬戶。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現時約有253萬戶家庭,換言之接近一成家庭總資產過千萬元。內地一二線城市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家庭數量升幅高於香港。上海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家庭數量分別為23萬和14.8萬,升幅為12.2%和16.5%。

  另據萊坊《2017年財富報告》,香港净資產超過3000萬美元的富豪達4080名,按年增加230名,為全球第三多,僅次於紐約和倫敦。

  上述數字孤立地看,固然令人振奮,問題是,財富增長的主要來源是房價急劇上漲。《2017胡潤財富報告》指出,大中華區擁有億萬資產家庭中,房地產投資占其總資產約八成,四分之一億萬資產家庭是以投機炒賣「起家」。另據萊坊2017年第一季《全球住宅城市樓價指數》調查,過去一年樓價升幅最高10城市,7個為內地城市,香港排第17位。

  高房價危害經濟和社會

  房地產市場膨脹的財富急速增加,給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埋下了「地雷」。一旦內部或外部經濟形勢出現重大逆轉,「高處不勝寒」的房地產市場勢必「崩盤」,由此將引發嚴重經濟下滑甚至衰退。這一點,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就是很好的例子。同時,也給社會安定埋下了「計時炸彈」。一方面,不斷上漲的高樓價已令越來越多青年望樓興叹、甚至對前途失去信心、對命運徒呼奈何,社會貧富差距也不斷拉大。「有樓者富」,「無樓者窮」,儼然成了識別窮人與富人最簡單的指標。

  另一方面,擁有物業、因而成為千萬乃至億萬富翁者,或者居於官位,或者是企業主,或者是中上層專業人士,共同構成社會既得利益集團。一旦房地產市場出現急劇下調甚至「自由落體式」下跌,這些人的既得利益遭受嚴重損失,他們中間不少人將會遷怒於政府,因而,社會管治秩序將受威脅。

  香港私人市場住宅價格已連升16個月,不僅創持續升勢的新紀錄,而且,樓價不斷刷新歷史最高紀錄。稍具經濟學常識和經驗者都明白,如此長的升勢和如此高的樓價極為不正常,下調或下跌是遲早的事情。如果樓價出現如同1997年下半年至1998年那樣的暴跌,那麼,不僅胡潤財富報告關於香港富翁的數據必定下調,更惡劣的是香港經濟將會受重挫,社會將會不安寧。

  內地一二線城市的情况與香港頗相似,有的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北京、上海、深圳的樓價已追上香港,而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和家庭月入中位數則還都低於香港。於是,就容易理解為什麼習近平主席在2016年底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

  香港炒買房地產習慣難以改變。內地本來可以避免,卻也形成炒買房地產作風。香港和內地政府都需要高度重視調控房地產市場,盡可能「軟着陸」,同時,采取措施盡可能滿足中低階層居民的居住需求,尤其必須滿足青年人置業需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即將發表第一份施政報告,據說將彌補上屆政府忽略把公營房屋的租金和售價與私營房屋市場脫恥的缺失,推出不與市價挂恥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幫助青年家庭解決置業問題,這是值得肯定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