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推新措准合格網媒採訪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即日起開放純網媒申請進入政府機構採訪(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新聞處昨日推出新安排,容許合資格網媒採訪政府記者會及活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在制訂有關機制時已參考其他地方做法,亦有與本港5個新聞業界組織溝通,形容機制合理、公平、可行,將會在6個月後進行檢討。香港記者協會(下稱:記協)及網媒機構均表示歡迎。

  申請機構須符合4項要求

  新聞處昨午公布詳情指,申請機構須符合4項要求,包括提交申請前3個月內定期於網上報道新聞的證明;每星期最少5日更新新聞平台;最少有1名編輯和1名記者;以及根據《本地報刊註冊條例》註冊。新聞處表示,若傳媒代表在政府活動場地進行非採訪活動及作出不當行為,政府可能會暫停或撤銷機構的進場採訪資格。

  林鄭表示,近年網上新聞發展迅速,隨着網媒日漸普及,政府過去一刀切不容許純網媒採訪政府活動和記者會的做法已不合時宜。她在上任後已要求政府新聞處以開放、包容態度設立機制,讓純網媒採訪政府活動和記者會,新聞處在制訂機制時曾參考國際做法及與5個主要業界組織(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溝通,他們大體都是認同開放政府活動予純網媒採訪是大勢所趨,但在細節上有不同意見。

  林鄭指出,政府新聞處會在新機制運作6個月後進行檢討。對於有傳統媒體擔心會「攤薄」發問時間,她表示政府以後召開記者會時,會適當地延長時間;在選擇場地時亦會兼顧這一點。

  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認為,政府給網媒設定的門檻太低。圖:資料圖

  報業公會憂慮界定太寬鬆

  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表示,大眾媒體包括電台、電視、報章均要按《本地報刊註冊條例》登記或註冊,並且僱用一定數量的人手,憂慮如果新聞處在界定網媒身份及在編制要求上過於寬鬆,會對大眾媒體構成不公平,並希望政府考慮採訪現場的秩序和容納空間等問題。

  記協對新安排表示歡迎,日後會繼續跟進和監察,以確保網媒在申請認證及採訪活動中能獲得公平和合理的對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