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为何再遭久盘尴尬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报

  美国股市继续反覆刷新歷史新高,香港股市成交额突破千亿之际,刚刚有点起色的中国内地股市又遭遇了久盘的尴尬。上证综指从8月25日站上3300点以来,上证综指已经在3300点到3400点之间横盘了17个交易日,而3350点线成了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

  持续缩量引忧虑

  上证综指在8月25日有效攻克了盘桓了9个月的3300点关,靠的是成交额的持续放大。但是当大盘站上3300点关之后,内地两市场成交额却无以为继,直到9月4日才突破了8月28日的峰值到了6464亿元,在12日创出今年以来的峰值7570亿元。尔后两市场成交额快速萎缩到5000亿元附近。

  成交额萎缩引發市场担忧,因为至今内地股市仍然是资金推动型市场,虽然价值投资有了一定市场,但仍然不能改变内地股市资金推动为主的特徵。内地股市成交额无法有效放大也说明股市行情仍然无法得到场外资金的青睐。现在中国投资热潮汹涌,并购总有新的亮点出现,而相比而言,内地股市继续被热钱冷落。18日内地两市场成交额萎缩到5162亿元,与12日的峰值7570亿元相比已经萎缩了2408亿元或31.8%。

  市场扩容不同步

  引發市场担忧的还有内地股市今年以来股票持续的扩容大跃进,目前维持在每周9家的水平。按目前态势,每年内地股市将增加3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长此以往内地股市上市公司将很快逼近4000家或更多。而股票扩容大跃进的同时,市场成交额的扩容却不能同步,A股扩容在延续大跃进,而市场扩容的同时却未见增量资金的同幅度扩容,造成内地股市越来越多的个股被边缘化。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儘管大盘总体上还可以,但就有接近七成的个股滞涨。这就是成交额萎缩而扩容加码的后果。

  这段时间以来所谓的场外资金入场表现根本就不明显,如果成交量持续萎缩,那么势必不利於后市行情的展开。

  久盘结果难预料

  股市有一个股谚,久盘必跌。到19日上证综指已经横盘17个交易日,久盘的结果仍难以预料。现在内地股市的有利因素有所消退,相反,引發市场调整的因素在增加,如: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在即;8月宏观经济数据有所降温;即将步入国庆叠加中秋的小长假;IPO發行家数增加至每周9家;目前机构仓位过高,盘中屡屡跳水等因素,显示这两天的走势都是诱多操作,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只是国家队在强力维稳,指数未必会有大幅的调整,前期缺口3331点位置的支撑力就特别值得关注。

  近期上证50指数持续回软,调整越来越充分,蓄势的结果是在大盘到了关键时刻就可能再次爆發护盘,所以后续会不会久盘必跌,关键还看国家队的作为了。

  王长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