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將香港創科優勢轉化為勝勢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報

  「創科博覽2017」昨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致辭時談到,廣東省與深圳市的創科發展走在前面,成就有目共睹,深感敬佩,又指香港優勢充足,有足夠條件急起直追。這番講話既是鼓勵,亦啟人思考,既然香港的創科優勢巨大,為何卻未能體現得出相對應的經濟和產業成就?沒有很好地將本港創科優勢轉化為勝勢,通過官產學研結合打造出完整的科技產業鏈,推出具實用性和應用前景的創科產品,創造出應有的經濟價值與社會民生效益,這是根本原因。故此,香港須深刻檢討不足,改善各種缺失,尋找突破口,才有機會在創科發展經濟中分一杯羹。

  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是全球的大趨勢,創科如今已融入人類日常生活,證明可以帶動經濟增長,促進轉型和創造財富。過去10多年,內地在該領域的發展一日千里,香港近年雖有意追趕,加大創科投入,也相繼成立了創科局及港科院,但目前看來起色仍未顯著彰顯。具體表現在有名氣的科技企業還不多;有影響力的創科產品鳳毛麟角;香港科研投入只占GDP約0.73%,甚至暫時未有科技產業對GDP貢獻的統計數據;經濟靠金融等四大支柱支撐,向創科經濟轉型的動力不足等。反觀鄰近城市深圳,騰訊、華為、大疆、華大基因等企業群,赫赫有名,當地政府投入的科研經費在GDP占比4.05%,對深圳市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碩果纍纍,相較之下,香港可說被拋離很遠。

  要說香港創科發展不行,也不盡然。談到本港的優勢,相信不少人可以琅琅上口,包括卓越的科技研發和科研管理能力,居世界前列的大學科研水平,良好的教育制度,能吸引全球人才聚首的國際化大都會環境,高端儀器引入,知識財產權保護等等。同樣亦有事例可以佐證,例如孕育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教授等頂尖科技人才;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本港科研人員共有11個項目獲獎,為歷屆最多;多家國際知名研究機構選擇落戶香港。按理說,擁有這麼多的優勢,可以更容易取得成功,惟香港在創新科技產業領域,始終沒有拿得出手的東西,說明這些優勢并沒有發揮出來,有待各方共同努力彌補不足,才能在創科發展上取得質變。

  以科技帶動經濟,關鍵是在應用上,香港需要建立鮮明的科技政策,通過加強引導,打破框框,進一步推動與內地的合作,將知識轉化為創新技術,并結合資本投資,市場推廣,帶動高增值產業,這是必由之路。特首林鄭月娥昨提出八方面努力,是對症下藥的。事實上,本港基礎研究成果卓越,但成果轉化和科技產品制造環節一直缺失,而深圳等內地城市,應用研究和產業力量強勁,但基礎研究卻是短板。兩地優劣互補,協同合作,共同發展和完善創科產業鏈,必事半功倍,共蒙其利,競爭力大升。機遇當前,落馬洲河套區將興建港深創科園,香港應以此為抓手,精心選取如金融科技、生物科技等有優勢項目,推動兩地深入合作,以突破香港創科發展瓶頸,謀取勝勢。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