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粵西交通補賬助力大灣區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灵童

  前不久隨港澳主流媒體采訪團,與廣東省有關部門溝通,據了解,廣東高速公路建設四年突破三關,目前廣東已通車高速公路里程為7673公里,今年年內,廣東高速公路的里程將突破8000公里(2014年突破6000公里),是中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最多的省份。

  初聽起來甚是鼓舞,但隨即就有記者以回老家湛江為例說,每逢節假日回湛江都被視為畏途,最多一次從深圳回湛江,在路上被堵了21小時。其實他還不是堵得時間最長的,我的一位好友清明回鄉掃墓,楞是在路上被堵了兩天。在珠三角大談一小時生活圈的時候,廣東的東西兩翼,還有北部的出省通道,卻每逢節假日,都陷入堵車的困局中。

  多個工程建設提速

  對比尤為強烈的是珠江東西兩岸,廣東8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多集中在珠江東岸,而且從建設情况來看,幾乎每個建設階段,珠江東岸的高速公路都在不斷完善之中,可謂中國最密集的高速公路網,但是珠江西岸的高速公路建設,只是最近幾年才有大動作。因此廣東省交通廳的相關負責人也向采訪團表示,粵西交通欠賬確實多了些。

  而現在有個歷史性機遇,讓粵西交通欠賬能夠大補課。粵港澳大灣區今年被寫入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行動將不斷得以深入,下一步大灣區規劃也將在中共19大以后出台。大灣區俗稱九+二城市群,要想使城市群聯動起來,當然需交通先行,於是珠江東西兩岸公路橋進入到加速建築之中,虎門二橋和深中通道的建設進度都比預期提前,再加上以前已有的兩條公路橋,以及計劃於年底投入運營的港珠澳大橋,對接珠江兩岸的公路橋將達到5條。

  戰略帶動交通先行

  對接公路橋建起來了,但是珠江西岸的高速公路若不能跟上,那麼就會形成另外一個情况,就是大量車輛涌入珠江西岸發達的高速公路網,從而造成較大的擁堵壓力,而珠江西岸現有的高速公路得不到很好的利用。因此珠江西岸高速公路建設重在聯網,讓現有高速公路發揮出效率,不要節假日堵車,平時則可以曬谷。

  大灣區的輻射帶動要想形成更大效應,也需要粵西交通欠賬快速補上來,因為粵西是對接「一帶一路」關鍵所在,也是廣東高端制造業后發崛起之地,帶動周邊,交通必須先行。

  深圳到茂名的高鐵已在熱火朝天的建設中,珠江東西岸確實需要更多這樣能打通兩地的大工程。靈童不由想到,廣東是中國海岸線最長、最美麗的省份,但是至今卻沒有將東西沿海高速公路貫通起來,這不得不說是廣東的遺憾,也是大灣區的遺憾,何日能開通,一切都在期待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