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限酬令難限天價片酬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上周,多個行業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電視劇網絡劇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意見》),其中對演員的片酬比例作出了固定,要求全部演員總片酬不超過總制作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

  相信這一意見的出台,是與近期內地電視劇不斷爆出「天價片酬」,引發輿論詬病有關。有資料顯示,眼下內地演員的片酬能占到總制作成本的50%到80%,而日韓與好萊塢的片酬大多在總制作成本的20%到30%。此前,也先后有多位知名導演公開砲轟明星演員的「天價片酬」,導致電影電視劇的后期費用被壓縮,不得不粗制濫造。某種程度上,《意見》的規定并未超出常識範圍,理論上也對內地的影視行業有好處。

  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只不過,良好的願望是一回事,能否經得起實踐的檢驗則是另一回事。一方面,眼下內地影視劇市場,明星關注度的「馬太效應」越來越明顯,部分一線「流量明星」給影視劇帶來關注常常以億為單位;而知名度稍差的演員,即使演技和片酬的性價比更高,但能為影視劇帶來話題和流量卻明顯遜色。就此而言,付給部分一線明星的「天價片酬」往往是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實踐也說明,如《孤芳不自賞》、《楚喬傳》、《擇天記》等口碑撲街的電視劇,卻始終在話題和流量上位居前列,令制作方賺的盆滿缽滿。另一方面,在如今金融手段多種多樣的市場下,避免片酬變成「天價」,完全可以采用多種手段來規避,諸如將片酬轉變為投資、股權、紅利,提供額外收視獎勵,簽訂陰陽合同等。只要影視劇能夠獲得盈利,制作方覺得值,觀眾買賬,明星片酬「天價」與否,其實只是普通人的觀感問題。

  歸根結底,在一個「只看顏不看演技」、「只為愛豆狂」的市場中,只要能讓影視劇有錢賺,一線的「流量明星」就是稀缺商品,他們獲得「天價片酬」也只是市場機制的正常反應,究竟電視劇制作得如何,也或許不在投資方和制作方的優先考慮之內。事實上,在如今影視劇市場已高度市場化的情况下,只要遙控器牢牢掌握在觀眾的手中,僅靠一紙《意見》就能改變「天價片酬」的現象,顯然是toonaive了。改變官方家長式的監管思路,讓市場尽快自我成熟起來,才是剷除亂象的根本辦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