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還是透明度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施十一

  日前,廈門方面首次回應6個月前市場上傳得沸沸揚揚的「騰訊雲1分錢中標廈門政務雲」事件。廈門市經濟與信息化局總工程師童平平表示,在項目評估時,滿分100分的評估體系里,設置了55分是技術分,價格分只占了30分。另外,她還表示,政府部門花的是納稅人的錢,每一分錢都應該斟酌著花。

  這一回覆能否還騰訊低價競標一個公道呢?筆者認為,從政府和騰訊角度來說,招標過程,雙方都是合規合法,并無違規和暗箱操作之處。首先,從政府來看,招標的整個過程是符合規定、流程規范的。招標工作組將競標的評估體系分為三個部分,其中價格占30%、技術占55%,商務占15%。騰訊無論從技術還是價格都優勝於對手,最終中標也不足為奇。而從騰訊的角度來說,雖然做得是賠本的買賣,但是可以跨過運營商搶占政務市場,打造自己的政務市場品牌,也不失為一門好生意。此前,騰訊作為互聯網企業,屬於輕資產,這種政務市場只有運營商才有機會參與,但是,這次中標之后,就意味著騰訊正式甩開運營商,進軍政務市場。

  應看到非國企的努力

  一個願意節約成本,一個願意相信對方,雙方互惠互利。只是,外界的目光過多的放在價格上,尤其是近來來政府采購領域連續出現多起「1元中標」、「1分中標」等典型案例,引發外界對政府采購不透明的質疑。另外,財政部此前發文規定,「評標委員會認為投標人的報價明顯低於其他通過符合性審查投標人的報價,有可能影響產品質量或者不能誠信履約的,應當要求其在評標現場合理的時間內提供書面說明,必要時提交相關證明材料;投標人不能證明其報價合理性的,評標委員會應當將其作為無效投標處理。」

  拿此規定來看待騰訊中標事件,騰訊的優勢是技術和商務,即便價格引發質疑,但不會因此影響產品質量或者不能誠信履約的,言下之意并不犯規。只是,在政府采購信息不斷透明的今天,廈門與騰訊這樁合作顯然還做的不夠,不能徹底消除外界的疑慮。

  其實,應該欣慰的看到,部分民營企業為了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勝過與政府經常合作的國企,不惜虧本做生意。當民企和國企的地位日益平等,中國政府的招投標更加透明合理后,「1分錢中標」現象才真的不會再發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