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點赞學生「扳倒」校方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中國教育部、財政部等三部委近日公布的「雙一流」建設名單著實令不少人興奮一把,倣佛讓人看到了中國高等教育即將興起的曙光。不過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的普通義務教育最近卻發生了多起令人不快之事,其中有副校長與學生課堂對罵、學生舉報學校違規補課收費被勸退續等在網絡上引發軒然大波,這凸顯出中國的教育制度依然問題重重。

  按說中國教育部已經明令禁止中小學校以任何形式補課,更不允許老師變相收取補課費的行為,但仍有些學校或者老師卻置若罔聞,為了學校的升學率或者多賺取點費用而強行組織學生進行補課。這次有學生勇敢站出來舉報學校的違規行為卻遭遇被勸退學,反映出學校處於強勢的一方,擁有絕對的話語權,說一不二,而學生就得好好聽話,遵循學校的規定,不能有任何的質疑之聲,否則做退學處理。如若不是該事件在網上被曝光,那該學生的命運前途將令人堪憂,其他學生也只能默默地將不合理的費用呈交。好在該地區的教育局迫於輿論的壓力,做出了還算比較公允的決定--將該校的執行校長和涉事的班主任解聘,使得教育亂收費問題得到了暫時的解決。

  不過,該縣教育局并沒有對學生匿名舉報的信息被學校獲知一事作出令人信服的回應,一句與事實相反的「沒有泄漏」也使得該事件仍然疑點重重。所以,我們不得不問這裡究竟藏有何種玄機,是該學校在教育局有內線還是教育局與學校「同流合污」呢?真相仍有待水落石出。

  學校缺乏有效監督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古語不僅說明一個國家或民族培養人才的重要性,更反映出人才培養的不易。學校作為教書育人的聖地,本應是一方净土,但無奈它也為是非頻出和銅臭熏天之地。要追根溯源,學校教學秩序的混亂、師資隊伍的參差不齊等無疑是教育問題層出不窮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作為培育祖國花朵的溫室,學校更是一個缺乏有效監督的地方。因為學生和家長處於弱勢地位,往往對學校的規定聽之任之,選擇做沉默的大多數,鮮有對學校教學秩序發出疑問或不滿的聲音,這也在一定程度上縱容了學校的胡亂作為。

  據說該地區是國內較為貧窮的地方,所要繳納的補課費給很多家庭造成負担。而雖然自己是免於繳費的優等生,但基於正義和良心,劉文展接連給多部門寫信舉報,即使被校方多次「談話」也毫不退縮,最終扳倒了校方,這種勇氣和對正義的追求獲得了外界的肯定和赞譽。但總體而言,像這樣的仗義之舉仍是太稀缺,因為對學校的不規范行為進行監督,需要更多像他一樣的學生站出來。

  進一步而言,學生對學校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質疑、敢於維護自己的權利等,不僅可以改正學校的不良風氣,本身也能對學生健全人格的培養和價值觀的確立起到一定的幫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