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狂草書法家王同山紮鵬城,助力深圳文化建設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同山收藏鑒賞會引起反響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開芝、通訊員、李昌戰、冼餘漢報道:日前,記者在深圳市龍崗區布吉街道舉行的王同山先生狂草書法立論《大草賦》收藏鑒賞會上了解到,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書法立論《大草賦》作者、狂草(大草)書法家王同山先生將紮根鵬城創作,助力深圳文化建設。王同山有中國當代草聖、愛國詩人之稱。本次活動是王同山今年七月份繼深圳文博宮舉行作品品鑒收藏會後,第二次在深圳舉行書法品鑒活動。

  據了解,自2010年開始,王同山往來於吉林、山東、北京、廣東等地,並先後在中山大學、廣州大學等高校做《大草賦》書法理論學術研究講座,將中國傳統書法藝術發揚光大。但他十分熱愛深圳這塊熱土,經常性在深圳創作,並不定期舉辦品鑒活動;2013年3月30日,他在深圳舉行《太平盛世 翰墨歌飛》狂草書法立論《大草賦》中國萬裏行活動,長達22米、寬達1.5米的《大草賦》一氣呵成,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

  據介紹,王同山融貫古今中外典籍、前人心得,首篇以辭賦形式較完整的詳盡闡述草書書寫理論篇章。它從理論的高度揭示了草書書寫過程中如何用筆、用什么筆、怎樣修筆,清晰描述了書法選紙的標准,創作過程中講求大草速度輕快、忌用濃墨,最後著重強調了如何達到草書最高境界“使轉”。他的書法代表作大草賦書法,精髓在於化虛為實,上下放縱牽帶、左右縈連,將儒家大圓融、釋家開悟胸懷、道家有我無我之高境,結合自然界風雲雷電萬千變幻、山河奔流不息及王同山本人的奔放豪情一氣呵成。

  多年來,王同山深得王羲之“力屈萬夫、韻高千古”之精髓,他的大草運筆放縱,揮灑自如,點畫騰躍,激越奔放,宛如胸藏雷電風雲,筆走龍蛇萬象,給人以大氣磅礴之感。

  在當天品鑒會上,與會的書法愛好者及書法家對王同山的作品贊不絕口,認為大草作為書法藝術領域中的“抽象之王”,是書法藝術苑裏一塊瑰寶。大草賦通過高度的抽象立論完成高度抽象的狂草書寫方法,突破了草書書法立論史上的高點,對於現代和曆史上書寫、理解狂草書法具有指導意義。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