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商界撐大灣區規劃 冀移除人才流動障礙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畢馬威和香港總商會聯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八成商界受訪者支持大灣區規劃。調查發現香港受訪者對大灣區的競爭力最感樂觀,有更多在香港有業務的受訪者認為,大灣區10年內有望媲美東京灣區,比在中國內地有業務的人高。

  調查歷時兩個月,收到了來自香港(410人)、廣州(91人)、深圳(82人)及其他大灣區城市(31人)共614位企業管理層的回覆。受訪者重點指出,大灣區規劃可產生不少裨益,如增強企業的協同效應,帶來更自由的人才流動、更強的市場滲透能力等。貿易和物流業是被視為最有可能受益於大灣區發展的行業,其次是金融服務和創新科技。

  華潤冀大灣區成為創新中心

  華潤戰略管理部高級副總監余忠良表示,公司將集中關注新經濟範圍,每個項目都會與創新有關,希望看到大灣區能復制矽谷智庫奇點大學的模式,即除了提供教育課程外,還為初創企業和企業舉辦會議和運營企業孵化器。

  太古集團則認為,不同灣區都擁有一個共通性,就是外商投資和人才都會發揮一定作用。此外,海關程序的放寬不應僅針對大灣區內部,也適用於中國內地其他地區,乃至海外的訪客。

  基於歐盟的神根協議的安排,歐盟24個成員國和兩個非歐盟國家取消了對其公民的內部邊界管制,這是大灣區旅行通行證可以參考的一種模式。區內人員的自由流動,讓人們能夠充分利用該區即將完工的各種運輸基礎設施,提供高質素的互聯互通。

  另外,順豐戰略管理處副總監彭輝則表示,為了實現大灣區規劃的潛力,地方政府必須把重點放在兩個方面:貨物的融通和人才的融合。要達到貨物的融通,將需要區內海關管理、流程和標準的融合。區內融合的關鍵并不只是向香港學習,而是需要各城市官員共同努力,去建立一個可以解決邊境管制、貨幣和立法差異的海關系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