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澳洲經濟穩毋須減息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澳洲儲備銀行在本月初議息時表示對經濟前景樂觀,當市場繼續認為該行會在2018年底前再加息兩次之際,近日有政策委員會委員表示不排除有減息的可能性,澳元隨即回落。究竟澳洲經濟目前處於什麼狀况?真的有減息的可能性麼?

  勞工市場方面,圖一可見,澳洲工資在過去5年的平均增長只達到10年前的一半水平,近年更維持近2%水平無變,也是自2000年以來澳洲工資增幅的最低水平。澳洲失業率雖然近年穩步下降,但始終仍處於近10年較高水平,要達到接近全民就業,靠勞工供應面緊縮而刺激工資上漲,相信仍需要一段時間。不過有趣的是,縱使在這種情况下,澳洲的通脹水平仍能貼近央行目標水平,可見澳洲通脹主要受其他因素支持,工資未見明顯增長不足以憂慮通脹前景。

  不過,工資增長的問題確實會影響內需,從而間接影響經濟增長前景。圖二可見,澳洲工資按年增長與零售銷售按年增長呈正比及先后關系,內需增長正反映着約三個季度前的工資增長水平。從圖中虛線得出,預計未來零售銷售按年增長將維持約在2.5%水平橫行,內需增長其實未見下行壓力。

  觀看圖三,可見零售銷售按年增長與經濟增長走勢有着密切關系,雖然零售銷售在近兩年呈下行趨勢,但綜合圖一及圖二得出內需將維持正增長及橫行下,相信澳洲經濟增長將在短線繼續整固,沒有明顯下調壓力。

  再看外貿因素,圖四可見,澳洲净出口占GDP近三年抽升,雖然近季出現回落,但仍處於近10年高位,經濟增長未有明顯下行風險。然而,該占比與澳洲儲備銀行官方利率走向整體一致,若如其中一位委員所說有減息的可能性,那豈不是與經濟狀况背離?

  在通脹靠穩,內需增長橫行及貿易持續強勁下,澳洲經濟前景未見明顯下行壓力,因此,在短期內澳洲沒有減息壓力,相信該委員的言論只是想澳元匯價維持近月低位而已。其實,澳洲經濟處於增長接近26年之久,成為眾多發達國家中最長的經濟增長周期,而據最新商業景氣指數維持今年高位可見,市場對澳洲經濟前景其實仍然非常樂觀。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