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美国在台协会:台军预算跟不上节奏

2017-10-13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媒10月13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在12日现身美国华盛顿特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并参与了关于美台关系的讨论。

  在讨论中他表示,台湾的防务支出跟不上环境变化,台方不能一味依赖美方的承诺,必须尽本分投资并提高自身的防御能力。

  莫健在布鲁金斯研究院发表讲话 图自台媒

  莫健此次的发言与10月4日在双橡园发表的言论大体一致。美国的态度依然是都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负有责任,同时期待两岸能够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和平解决方法。

  莫健(中右) 图自台媒

  话语刚落,莫健就在12日的发言中,增加大量关于“如何提高台湾防务能力”的内容。他表示,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对台的承诺仍然有效,但这也无法在区域环境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保障台湾。“台湾必须尽自己的责任,提高自身的防御能力,”他补充道。

  他接着表示,虽然台湾有所进步,但可以做得更好,“台湾的防务支出根本比不上环境变化,(台方)预算占GDP比重明显低于以色列、韩国等国家”,在这个方面台湾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会人员之一、美国国防部前副助理部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完全同意莫健的说法,“台湾面临这巨大的安全挑战,防务预算仅占GDP的3%是不够的。”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莫健指出台湾现在急需一种“不对称的、创新的防御战略体系”,他希望台方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应对“急迫的情况”。

  近年来,美台军售虽然仍然继续,但由于台湾防务预算的限制和中美关系的变化,整体上热度不如以往,特别是台湾多次放弃采购美国批准出口的武器,让美国颇感不满。此前美国曾允许对台出售66架F-16C/D战机,但台湾最终并未采购,仅仅选择对现役的F-16进行改进;此前美国提出台湾应进行“分散打击”,采购美制轻便型防空导弹,也未见台湾积极响应。这令一心希望台湾加大投资购买美制军火的美国防务承包商颇感不满。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大陆军事实力逐年攀升,在强军目标引领下,随着辽宁号航母编队形成战斗力,第一艘国产航母(现更名002号)正式下水舾装;歼-20加入中国空军服役;此外,包括火箭、两栖登陆在内的作战能力已达世界领先。两岸军事实力的失衡已经不可避免。

  针对美国与台湾当局在军事问题上的讨论,中国外交部在多个场合都已作出回应:一贯反对美台双方的军事联系往来。希望美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对于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方多次会晤交涉,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年2月回应称:“这是对中美和两岸关系的严重挑衅,违背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