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國務院港澳辦《求是》撰文「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新成功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黨組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撰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堅持全面準確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穩妥地應對和處理港澳工作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港澳繁榮穩定,引領「一國兩制」實踐在乘風破浪中取得新成功。

  劈波斬浪穩大局

  《求是》雜誌官網昨日登載了這篇題為《引領「一國兩制」航船破浪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港澳工作成就回顧》的文章。

  文章從「牢牢把握『一國兩制』實踐正確方向」「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全力支持港澳經濟社會發展」「著力促進港澳人心回歸」四個方面做出回顧。

  關於把握「一國兩制」實踐正確方向,文章引述,2015年底,在會見來京述職的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文章提出,過去五年,是「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發展的五年,也是港澳工作特別是香港工作遇到前所未有挑戰的五年。

  文章強調,面對香港復雜嚴峻甚至一度風高浪急的局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守原則底線不退讓,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膽略果斷作出有關重大決策,統籌協調有關各方,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推進政改,處置「占領中環」事件以及后來發生的「旺角暴亂」事件,把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并著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大局穩定。

  文章指出,以今年6月29日至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有關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為標誌,香港形勢已發生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好轉,「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中央穩控香港局勢的治理能力得到充分彰顯。

  「正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引航,『一國兩制』實踐才如同在大海上遇到風浪的輪船一樣,劈波斬浪、化險為夷。」

  續推「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文章第二至第四部分,詳細論述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重視和推進依法治港治澳,大力支持港澳對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支持港澳與內地加強教育、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國家的向心力與日俱增。

  展望未來,文章結尾時強調,「一國兩制」事業任重道遠,港澳工作仍然面臨許多挑戰。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與港澳社會各界人士一道,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齊心協力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以「一國兩制」實踐的更大成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