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無視主席指引拖延會議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

  反對派議員昨不停舉手發問拖延財會會議。 記者 林駿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提出主席指引,務求減少「拉布」情況。部分指引昨日起執行,引來反對派議員反對,不斷在昨日的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發問,試圖拖延會議。陳健波強調,主席指引合情、合法、合理,明言不會收回指引;至於會否就主席指引召開特別財委會會議,他說正考慮當中,如有決定會書面回覆議員。

  陳健波堅持合情合法合理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推出主席指引,包括辯論縮短表決鐘聲時每位議員的發言時間不得超過1分鐘、將每節財委會的時間訂為4小時或以上等。部分指引於昨日執行,早已表明反對指引的反對派議員,昨日在內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不斷提出規程問題及發問,試圖拖延會議進行。

  立法會內委會會議昨午先舉行。會上,民主黨、公民黨、人民力量等反對派政黨的議員,要求在內委會討論陳健波的主席指引,不過被內委會主席李慧琼拒絕。李慧琼解釋道,由於反對派議員在昨日會議前提出要求的限期後,才提出上述要求,因此她不能批准,只可安排在下星期的內委會會議上討論。

  財委會會議緊隨其後舉行。昨日的會議仍然維持2小時1節,並開了2節、共4小時會議。至於下星期的財委會會議,將因主席指引的修訂,視同日舉行的會議為1節會議,變相每節會議的時間調整為4小時或以上。

  多位反對派議員繼續在財委會會議上提出規程問題,以及舉手發問。陳健波見狀,會上稱作酌情處理,撥出部分會議時間讓議員就主席指引表達意見,花了逾1小時。陳健波回應議員時重申,主席指引合情、合法、合理,自己有道理、有堅持,申明不會收回指引;對於反對派議員希望財委會就主席指引召開特別會議,他說會對此作出考慮,有決定將會作書面回覆。

  建制派議員表態支持執行

  建制派議員則表態支持主席指引。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支持稱,認為這能減少議員濫用程序的情況,又慨嘆「拉布」情況非常嚴重,期望以後的財委會會議可更順暢地進行;工聯會議員陸頌雄不認同反對派聲稱主席指引會削弱立法會監察政府的功能,直言他們一直都指鹿為馬。

  財委會會議昨晚結束前,通過了兩項撥款申請,包括涉及逾423億元的中九龍幹線工程撥款、涉及逾25億元的沙嶺骨灰龕場土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撥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