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新戰機上陣訓練更近實戰 空軍再添6頂「金頭盔」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天報道,隨著最后一架戰鷹輕盈著陸,中國空軍「金頭盔-2017」考核於10日17時30分鳴金收兵。416支航空兵部隊經過10天鏖戰,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奪得「天鷹盃」,分別來自南部、北部和西部戰區空軍的6名飛行員斬獲「金頭盔」,成為解放軍制勝空天的新「王牌」。

  科學計算找出致勝規律

  對空軍殲擊機飛行員而言,「金頭盔」被譽為最高榮譽,爭奪「金頭盔」檢驗的是飛行員的技戰術能力,積蓄的是空軍整體戰斗能力。空軍參謀部訓練局局長孫明星表示。「從2011年舉辦首屆對抗空戰競賽,7年來有63人次在自由空戰比武競賽中勝出,『金頭盔』比武已成為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品牌,也成為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的重要牽引。」

  從規則決定戰術,到規則遵照實戰。近年來,空軍航空兵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與之相伴的「金頭盔」對抗空戰考核「含戰量」越來越高。2011年,首屆對抗空戰考核引入「自由空戰」,取消水平機動空戰高度差;2015年,全面引入异型機對抗,破除小組賽隻組織同型機對抗規則;今年參加對抗空戰競賽的16支航空兵部隊全部是三代機部隊,幾乎涵蓋空軍目前裝備的所有三代機型,并增加四機近距空戰考核,減少明語指揮,突出長機職能,取消部分戰機外挂和干擾限制,最大程度縮小競賽與實戰的差距。

  從研究比賽規則,到探索制勝機理。「自由空戰甚至整個實戰化訓練有規律可循,認識和遵循科學規律對制勝事半功倍。」本屆「天鷹盃」獲得者、空軍航空兵某旅參謀長李凌說。考核中,飛行員往往剛下戰機就直奔評估室復盤評估,談論內容從過去「怎麼打」更多探究「為什麼這樣打」。「把戰法變算法、把戰術變算術,用精細計算對接練兵場上的精準制勝,探索總結實戰化訓練規律!」李凌說,這樣的探索在自己所在的旅已成家常便飯,他們依託戰區空軍、基地實戰化合同戰術訓練平台,按照實戰要求設置作戰要素,深入理論研究、科學計算裝備性能戰術動作,總結梳理空戰作戰戰術戰法,挖掘武器裝備制勝關鍵點,在要素集成、體系融合中實現信息與火力的綜合效能提升。

  從專注空中勝負,到注重體系制勝。首次參加「金頭盔」角逐的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姬厚利說:「通過『一招鮮』拿下『金頭盔』已經不可能,必須依靠團隊的力量。」

  完善指揮系統提高效率

  今年的「金頭盔」競賽重點考核航空兵部隊的任務能力、協作能力、技戰術能力、指揮引導能力和裝備效能發揮能力,考核按照不同型號戰機二對二空戰組織實施,分為中近距和近距空戰對抗。「金頭盔」從進入最后一輪的3個單位中產生,而且要看編隊總體成績和任務完成情况。7年來,「金頭盔」戰隊作為「小前台」,越來越依靠組訓、導調、評估和保障等「大后方」有力支撐,提升了部隊組織指揮和各類保障能力。空軍不斷完善部隊指揮信息系統,大幅壓縮基於數據鏈的對空指揮時間,助力飛行員在瞬息萬變的空戰中贏得先機;將新型空戰事后評估系統運用到空戰對抗考核,實現評估客觀準確、真實高效,極大提高訓練效益;創新后勤保障模式,減少中間指揮層級,提高指揮效率和綜合保障效益。「既有協同又有對抗,既考手腳又考大腦,既檢驗戰法又檢驗裝備保障,越來越難打了!」本屆「金頭盔」獲得者、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劉占坤感慨地說。

  一次次「金頭盔」考核牽引一系列空戰思想轉變,一組組空中對抗形成一套套戰術戰法,推動空軍部隊實戰化軍事訓練水平邁上更高層次,助力空軍向全疆域作戰的現代化戰略性軍種邁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