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空氣質量改善國際學術研討會昨舉行 學者倡增空氣監測站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在過去的十數年,社會開始更關注空氣質素,在多方努力下香港空氣質素雖有改善,惟仍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標準水平。有學者認為,香港應爭取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成立恒常制度加強粵港兩地在這範疇的協作,亦有學者倡議針對人口密度高的地點增加空氣監測站。

  兩地應成立恒常制度

  第5屆經濟快速發展地區空氣質量改善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論壇昨日舉行,香港過敏研究所成員梁宗存醫生引述過去有研究報告顯示,懸浮微粒PM2.5每立方公尺上升10微克,呼吸性疾病患者求診個案會增加1.6%,并指出污染物對過敏如鼻敏感人士影響尤為嚴重。污染物會隨空氣流動影響鄰近地區。

  華南理工大學環境與能源學院教授袁自冰指出,粵港相互影響,兩地應該成立恒常制度,共同改善空氣質素,而非將責任推卸予對方,特別是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兩地合作將更趨頻繁。

  部分監測站遠離市民

  現時全港有16個空氣監測站,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教授Christopher Frey指出,部分監測站位置遠離市民,或未能反映市民真正接觸到的空氣污染物,如元朗的監測站位於天台,但在高空空氣流動與地面可以有很大差异。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亦表示,監測站數量不足,區域性收集的數據不詳盡,建議未來再增加數百個監測站。

  劉啟漢續說,外國已有實時空氣監測儀器,可按用戶需要,透過手機、運動裝置等顯示使用者身處位置及附近街道的空氣污染情况。高樓林立未必是負面因素他期望政府可在3至5年內引入相關技術,更詳細收集各區地方空氣情况,若加上天文台的風向預測,屆時市民便可自行選擇如何前往目的地,從而盡量避免途經污染嚴重的地方。

  被問到香港空氣質素是否受高樓林立所限,影響空氣流動。劉啟漢則指這不一定是負面因素,并稱大廈若安裝抽氣過濾器,可有助緩解市區內空氣情况,且不一定要由政府帶動,近年已看到有物業管理公司從這方面入手。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