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何志平已委律師在美抗辯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捲入跨國行賄案,於本月18日在美國紐約被捕,控以違反海外貪污行為法及洗錢罪,並已於本月20日提堂。何志平已委託律師進行抗辯。中國外交部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但不掌握具體情況,強調中方一向鼓勵中國企業在國外合法經營。

  中國華信聲明沒投資烏干達

  全資資助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的中國華信深夜發表聲明,強調對事件高度關注,重申「基金會作為非政府、非營利組織,不參與中國華信的商業性活動,與本公司沒有商業性委託授權關係。」

  聲明強調,中國華信在烏干達沒有任何投資活動,中國華信乍得投資項目是對「台灣中油」開展的財務性投資,不涉及與乍得政府的所謂利益關係。

  聲明又說,中國華信依法經營,規範管理,設有監事會、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審計部,實施嚴格的內控和監督監察廉政制度,嚴禁一切違法違紀行為:「我們將持續關注該事件的發展,並根據情況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法律權益。感謝社會各界對我公司的關心和支持!」

  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發聲明

  另外,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昨晚發表聲明指出,基金會是一家非政府智庫組織,多年來積極推動國際能源問題研究,開展民間公共外交,促進全球能源合作和文化交流。基金會作為一家非營利性機構,嚴格遵照各國關於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的法律法規開展相關活動,不存在相關報道中涉及的商業利益行為,也沒有授權何志平先生及其他任何個人開展此類商業行為。

  聲明指出:「高度關注該事件的發展。目前,何志平先生的律師已向美國司法部門提出反駁意見,並根據國際法和當地法規維護何志平先生的正當法律權益。我們要求美國相關部門在調查期間,嚴格依照國際法的相關法律,保障何志平先生的正當合法權利。」

  控罪指,現年68歲的何志平與61歲的西非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涉嫌代表一間非政府組織背後的能源公司賄賂非洲官員,涉及金額逾250萬美元(折合約1950萬港元),各被控以違反海外貪污行為法及洗錢罪,目前加迪奧獲准以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保釋外出;何志平則繼續還柙。

  美國調查人員表示,涉案交易於紐約進行,何志平透過加迪奧的協助,向乍得總統提供賄款,換取有關中國公司於沒有其他國際競爭之下,取得包括乍得的部分石油專營權;又指控何志平向烏干達外長提供賄款,並承諾未來向烏干達總統及外長提供部分利益,換取在當地的商業優勢。

  本身是眼科名醫的何志平,妻子是70年代台灣明星胡慧中。何志平由2002年至2007年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卸任當年獲頒授金紫荊星章。他退下官場後,擔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