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鐵香港段料明年第三季開通 每日最多開114對列車

2017-11-28
来源:橙新闻

  高鐵香港段預期每日最多開114對列車。資料圖片

  【橙訊】正在北京訪問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透露,中國鐵路總公司已確認在通車初期,高峰日子每日有114對列車行駛,但目的地及具體時間表仍有待商討。

  據目前施工預期,高鐵香港段料將在明年第三季開通。運房局向立法會提交最新文件,根據港鐵的進度報告,截至今年九月底,高鐵香港段的整體完成進度為百分之九十六點九,較以明年第三季通車為目標的計劃進度百分之九十二點三為快,而列車現正進行運行可靠性測試,預計可按計畫今年底完成。

  陳帆昨日(27日)聯同運輸署、機電工程署和路政署的官員訪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舉行會議,討論高鐵香港段日後的營運、班次、目的地、財務安排等問題。

  陳帆在京協商高鐵事宜。圖:星島

  陳帆會後表示,現時正進行「三步走」的第二步,有關「一地兩檢」的法理依據會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當局適時作解釋及匯報,強調政府先就營運、財務安排等前期工作做準備,並非「偷步」,而是應該做的事,「涉及的專家對接小組總共有八個,就很多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作銜接,例如營運、維護、財務,甚或至保安等方面,都需要雙方和多方進行探討,所以有關工作的而且確需要爭分奪秒。」

  陳帆稱,昨日會議沒有討論「一地兩檢」問題,但確認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尤其高峰日子,每日會有114對列車行駛,但只是主要討論營運及財務相關安排,包括人流、班次、終點站等,之後實際班次、時間表、涉及的城市等,需要專家對接小組處理。

  他指出,現在內地高鐵網絡使用率非常高,香港有高鐵列車穿越高鐵網絡需要很多銜接、統籌,所以需要與有關部門、相關支線營運單位商討。

  此外,對於港人在大部分內地車站未能以回鄉證自助購票的問題,陳帆說有向內地提出港人的關注,希望內地一些車站為港人提供方便,但由於內地有600多個高鐵站,甚麼車站可以「先行先試」,加設有關設備,仍需要與內地單位溝通,希望可以在港人最有可能前往的城市先進行有關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