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經濟將續「三嚴」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為此,內地經濟層面正形成「三嚴」的局面,即金融嚴監管、地產嚴調控、地方債務嚴管理。而這樣的態勢還將持續,至少明年都不會出現大的變化。

  不為救市放松監管

  以往內地股市被稱作政策市,每到了敏感節點,管理層都會表現出護盤的態度。而今,擴容雖然出現因為嚴管嚴審而擴容規模有所減少的情况,但指望叫停新股發行顯然是不可能的。

  內地股市加強監管的態度越來越明顯,有關方面表示要防範風險就要對資本市場的運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數。充分發揮交易所一線監管作用,將成為明年資本市場監管補短板的重要舉措。有關官員近日表示,將繼續強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充分發揮交易所一線監管作用,堅持零容忍、全覆蓋,強化稽查執法,堅決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和亂辦金融行為,净化市場生態。而且,嚴監管不僅僅針對股市,還針對整個金融市場。

  地產調控不會放松

  2017年是內地各地出台樓市調控措施最密集的一年,結果是內地大多數城市房價失控的局面得以修復。

  內地房地產以前一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而面對今年第四季度可能出現的經濟增長率回落的態勢,尤其是明年中國經濟增長還將面臨更加复雜的環境,甚至可能出現下行的情况。中國會為了穩定經濟增長率而適當放松對房地產的管控嗎?很明顯這是不會的。中國開啟的供給側改革到了關鍵期,中國追求的增長是有品質的增長,不會為了速度而做出讓步。所以,明年房地產的調控很難指望出現明顯的松動。

  地方債務管理不會手軟

  一些國際大行有時會出報告,對中國經濟的展望做出負面的評價,而核心點之一就是認為中國債務風險高企,尤其是地方債,擔心會不會失控演化為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中國有關方面一方面反覆在澄清一些不負責任的報道,一方面在持續加碼防控地方債問題。有關方面加強對債務風險的管理,尤其是地方債問題的管理將決不會手軟的。

  中國經濟延續「三嚴」目的就是防控出現系統性的金融風險。內地還將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內地還將積極推進債券市場品種創新,有序擴大交易所債券融資規模;引導期貨市場健康發展,深化期貨市場價格發現、風險管理、服務宏觀決策等功能。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