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明天在南京舉行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南京大学生用蜡烛摆放「300000,南京,12.13,80年」字样,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集体默哀,寄托哀思。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昨日報道,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

  戰爭暴行再獲史料證實

  據悉,當天早晨7點,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集會廣場將舉行升國旗和降半旗儀式。上午10點,在南京17處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12個社區和6家反映抗戰主題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與國家公祭儀式同步舉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活動。

  公祭日當天還將開展多項悼念活動,上午10點,由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組織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等國內20家反映抗戰主題的紀念館同步舉行悼念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新近發現的史料更證實,「南京大屠殺」一詞在抗戰時就已多次見諸報端成為固定提法,并與納粹屠猶相提并論,有力駁斥了日本右翼稱該事件為戰后杜撰的謬論。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第三次致函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要求日本政府對南京大屠殺進行謝罪,并對南京大屠殺的中國受害者進行賠償。

  而《世界記憶名錄——南京大屠殺檔案》《拉貝日記》(影印本)等新書昨日在位於南京的江蘇省會議中心黃埔廳首發。新書內容既有中方受害者的血泪控訴,也有日方加害者記錄,以及美英等國第三方人士的記錄等。檔案形式有紙質文本、照片、電影膠片、實物等,檔案內容相互印證、補充。

  大屠殺幸存者不足百人

  另外,近年來,華人華僑也本著炎黃子孫的赤誠,肩負道義與責任,推動南京大屠殺史實的國際傳播。美籍華裔作家張純如的著作《南京大屠殺:被遺忘的二戰浩劫》,則讓南京大屠殺第一次進入西方民眾的視野。海外華人以南京大屠殺為題材創作的作品不在少數。2016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鄭洪以大屠殺幸存者的真實經歷為藍本,歷經10年創作的《南京不哭》問世。

  除了通過文學作品再現浩劫,一些投身政界的華人還積極奔走,推動政府層面正視歷史。10月26日,由加拿大安大略省華裔省議員黃素梅提出的將每年12月13日設為該省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獲省議會通過。安省成為西方國家中首個由省議會通過「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動議的地區。

  散布於世界各地的僑團組織也通過各種方式紀念南京大屠殺,喚醒這一人類浩劫的世界記憶。當地時間12月10日下午,美國三藩市中華文化中心,中英文口號聲不斷響起,由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三藩市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三藩市抗日史實維護會和慰安婦正義聯盟聯合主辦的「南京祭」紀念活動進入第21年。而12月13日上午10時,208個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將同步在世界各地舉行悼念活動。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80年后,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正視南京大屠殺歷史,反思戰爭暴行。可惜的是,就公祭日前夕,南京大屠殺最年長的倖存者管光鏡10日過世,享嵩壽100歲。而幸存者日漸凋零,中國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已不到百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