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AGA就大灣區提5通22建議

2018-01-1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就粵港澳大灣區提5通22建議。(左起)杜勁松、陳健文、謝涌海、石柱。記者莊海源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下稱CAGA),昨日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特區政府提交政策建議書,內容涵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路通)、區內人員往來和交流(民通)、跨境社會經濟民生政策的協調機制(政通)、大灣區更緊密經貿合作新思路(商通)、跨境金融服務和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安排(財通)的22條建議。CAGA副主席、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涌海說,上周五已向特首辦提交建議書,認為大灣區建設有助香港解決深層次問題。

  可助年輕人安居樂業

  謝涌海在記者會指出,香港年輕人面對樓價過高、難以置業的問題,若香港及內地有更好的融合,可幫助年輕人安居樂業。若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交通更方便,年輕人可以在港工作,但住在深圳或珠海,在內地置業同時享受香港的福利。CAGA主席、海富國際金融控股集團主席陳健文補充,大灣區可豐富香港的外向型經濟,大灣區的房屋目前仍是非常好的投資窪地。

  在政通方面,CAGA建議成立委員會中央統籌灣區戰略,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吸納以研究粵港澳大灣區問題的各方面智庫加入。謝涌海談到,目前本港各口岸的通關效率低,手續較繁瑣,節假日高峰更常要排長隊,建議推行「一地一卡兩檢」模式,將香港身份證、回鄉證的資訊匯集到一張卡,設置自助通關為旅客提供一站式服務。

  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

  謝涌海又指,可借鑒上海自貿區離岸、在岸「兩本帳」的成功經驗,推進在蛇口前海自貿區、乃至整個大灣區範圍內采取兩本帳,進行跨境資金流對接試驗,深化大灣區內的金融合作。

  據悉,本次為CAGA就粵港澳大灣區向特區政府提交的第一份建議書,稍后將就創新鏈、產業鏈、社保鏈、服務鏈、資金鏈等5鏈提交第二份建議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