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美艦擅闖黃岩島被驅離 京:堅定維護主權

2018-01-21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霍珀」艦資料照片。中央社

  【香港商報網訊】1月17日晚,美國「霍珀」號導彈驅逐艦從黃岩島西南側進入該島12海裏範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

  同日,國防部也表示,中國軍隊將繼續履行防衛職責,加大海空巡邏警戒力度,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外交部督促美停止挑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日就美導彈驅逐艦進入黃岩島附近海域一事表示,美國「霍珀」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黃岩島12海裏內海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將采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中國主權。

  陸慷稱,1月17日晚,美國「霍珀」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黃岩島12海裏內海域。中國海軍依法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予以警告驅離。美方軍艦有關行為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對中方在有關海域開展正常公務活動的船隻和人員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違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將采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中國主權。

  陸慷強調,中國對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中美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部警美勿無事生非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日就美艦擅自進入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發表談話表示,中國軍隊將繼續履行防衛職責,加大海空巡邏警戒力度,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吳謙說,1月17日,美國海軍「霍珀」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中國海軍「黃山」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吳謙指出,目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不斷趨穩向好。在此形勢下,美方一再派遣軍艦非法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危及雙方艦機和人員安全,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與兩國兩軍關系穩定發展的勢頭背道而馳。

  「我們希望美方尊重中方主權,尊重域內國家的努力,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中國軍隊將繼續履行防衛職責,加大海空巡邏警戒力度,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吳謙說。

  【鏈接】美軍上將再放「中國威脅」厥詞

  【香港商報網訊】據印度Zee新聞網站報道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裏·哈裏斯印度時間18日說,朝鮮的威脅和中國的挑戰是一個沉重的包袱。

  哈裏斯在印度新德裏舉辦的「瑞辛納對話」論壇上說,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幾個國家對地區穩定是不利的。他說:「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有一些國家和實體可能對繁榮、開放和包容造成破壞。作為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我們面臨朝鮮迫在眉睫的威脅和中國構成的長期挑戰。」

  報道稱,美國長期在太平洋保持強大的存在,並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擁有數個軍事基地。近年來,中國以該國商船需要安全通道為由,加快了海上活動。報道認為,即使一直在密切關注越來越不安分的朝鮮,美國也對中國在該地區可能的打算保持警惕。共和黨研究委員會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中國正在敲該地區幾個主權國家的大門——其中許多是美國的重要盟友。

  報道稱,印度也在密切關注局勢,關於中國可能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停泊核潛艇的報道引發了一定程度的擔憂。

  中國主張合作共贏

  來自美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等國的軍方人士18日出席了在印度舉行的有關會議。對於會議上澳大利亞、美國等國代表提出所謂「中國威脅」,在日前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大家正視,中國隨著自身發展在國際社會中發揮的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陸慷指出,在國際秩序的問題上,中國主張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陸慷稱,從正常的邏輯上來說,尋求建立這樣一種國際關系的努力,不應當使任何熱愛和平、尋求共同發展的國家或者人士感到不安。如果有人對這樣的努力感到不安,覺得這樣的努力是一種破壞性力量的話,可以反過來問問這些人士,他們擔心的是什麼東西,什麼樣的意圖會被破壞掉。

  陸慷表示,希望大家正視,中國隨著自身的發展,在國際社會中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建設性的國際公共產品。比如說,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