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东莞厚街拟建食品集中加工中心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厚街特色美食烧鹅颇受市民喜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冷运军、通讯员朱贝伦报道:日前,记者从东莞市厚街镇召开2018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厚街将探索创新性监管模式,今年拟至少建成1个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引导烧鹅、烧鸭等生产小作坊入驻集中加工中心,统一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

  食品小作坊集群统一监管

  据悉,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厚街已制定《厚街镇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初稿)》(以下简称《方案》)。2018年底前,厚街辖区内至少建成1个集中加工中心,引导食品小作坊进入集中加工中心统一服务、监管。同时,全面清理、取缔辖区内的“家庭(出租屋)式”无证食品小作坊,严格食品小作坊市场准入、事后监管。

  集中加工中心将按照“政府扶持、部门指导、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实行“集中加工、统一监管、质量检验、市场准入”的闭环式集约化管理,立足传承地方传统特色美食,力争使食品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从原料到成品各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监控。目前,厚街首个集中加工中心选址已完成,面积约7000平方,计划由政府提供物业,引导企业投资建设,预计最迟下半年可建成投用。届时,除了《东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规定以外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均应进入集中加工中心集中加工。

  目前,备受厚街人一日三餐青睐的烧鹅、烧鸭、豆腐等生产小作坊,已列为重点引入对象。据厚街食药监部门通过“智网工程”网格员摸底调查,目前该镇有约50个“家庭式”食品小作坊“藏”在家庭、出租屋中,生产加工烧鹅、烧鸭、卤肉、豆腐等市民日常“菜篮子”美食。“现行有关法律是不允许在家庭、出租屋生产加工食品出售,小作坊属无证生产经营,其成品输向众多市场、餐馆,存在安全隐患,今年要展开清理、取缔。”厚街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驻集中中心,小作坊可获得合法经营,形成集群效应扩大生产; 同时,从原料到成品都由中心验货,确保产品质量,让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有保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