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內在穩定性明顯提高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表示:「我不認為會有貿易戰。」這減緩了全球對貿易戰的憂慮,讓全球股市受到明顯提振,隔夜美國股市明顯收高。昨日內地股市也跟隨外圍反彈,截至收盤,滬指漲1%實現4連陽,重新逼近3300點關;深成指收復11000點關,大漲1.32%;創業板指衝高回落,1800點得而復失。兩市總計成交4984.2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3863.80億元,大幅放量1120.47億元。

  全球股市重拾升勢

  儘管其他國家承諾要進行報復,但特朗普明顯放低了他關於貿易戰的姿態。他表示,儘管他提議對進口鋼鋁產品徵收新的關稅,但人們不必因此擔心爆發貿易戰。特朗普最新表態讓投資者對全球貿易戰的擔憂減退,美國3大股大幅收漲,道指漲逾300點終結4連跌,收漲1.37%,報24874.76點。

  昨日開盤的亞洲股市更是表現突出,恆指大漲2.09%,日經225指數大漲1.82%,韓國成分指數大漲1.58%,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大漲1.48%,台灣加權指數大漲1.33%。

  近期A股呈現小幅震盪態勢,創業板一度走強。總體來看,目前市場仍處於反彈修復周期中,A股前期的急跌衝擊態勢更多是受到情緒面的影響。隨著外圍反彈行情的開始和業績「地雷」影響的減小,市場風險偏好有可能得到進一步改善。從中期來看,資金風格有望進入一個更加平衡的階段,整體仍以結構性行情為主。

  市場風險得到緩解

  近期全球股市劇烈震盪,A股卻相對比較穩健。這得益於2015年6月以來,內地對防範風險、維護社會穩定的認識的質的提升。經過這幾年努力,股市存在的問題得到持續的解決,風險得到緩解,內在穩定性有所提高,抵禦風險能力有所加強。主要表現是槓桿資金規模大幅下降。例如,2017年末股市槓桿資金為1.9萬億元,較2015年6月下降60%。

  市場內在穩定性明顯提高也表現在A股的大盤上:市場行情總體上表現穩定,2016年3月1日以來反覆維繫著慢牛行情,價值投資、價值發現成為市場可持續的主線。還有一個新特點,就是A股行情市場化程度明顯提高,新股發行節奏不再跟隨行情的變化而變化,遇到市場不好的時候也不見有關方面出利好救市,市場風險總體可控。

  股市的基本穩定也為今年的改革創造了條件,下一步內地將改革發行上市制度,深化主板和創業板改革,加大對「四新」的支持力度,還將統籌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定位分工,推進有機聯繫。還有就是在未來兩年內將啟動註冊制改革,這都需要A股保持總體的穩定。當然,內地也不會放鬆對市場風險的警惕性,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說,對金融領域的風險切不可忽視。金融的風險還存在,並影響著資本市場有效運行。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