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人事改組走不出內外困境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蔡英文主導的「府院」人事改組,幅度雖不大,但「國安」團隊相關首長全面換血,引發各界熱議與關注。

  事實上,蔡英文此舉雖不乏具有部分為因應11月底縣市長選舉的味道,但主要還是針對近期以來台方感受到「國際空間」遭陸方持續壓縮,以及M503北向航線引發之兩岸糾葛與僵局,甚至因應中、美關係之競逐,所做的全盤考量下之「國安」人事改組,蔡英文希望藉此能有所突破,並爭取對台方有利之進展。

  換湯不換藥

  基此,此次對內部事務之人事改組,採微調來因應,如:許銘春出任新勞長,為因應《勞基法》二次修正,而勞工團體仍相當不滿致頻上街頭抗爭所做之因應;又如:邱國正出任新退撫會主委,也是為軍人退撫年金遭砍而頻上街抗爭所做之因應。以上主要是針對縣市長選舉所做之「內閣」人事微調,惟很顯然堪稱「換湯不換藥」,因換了許、邱上任,勞團、退役軍人仍會上街抗爭,因蔡當局仍不可能解決根本問題,看來如此人事布局仍對民進黨年底選情不利。

  至於此次「國安」人事調整,主要是針對美、大陸、台灣關係的新布局,其中最大看點厥為新「外長」由吳釗燮出任、新陸委會主委由陳明通回鍋出任。此二人堪稱民進黨之務實幹練的強硬派,亦為可充分落實蔡英文「意志」之「外交」政策與兩岸政策之執行者,已非先前李大維與張小月擔任「外長」與陸委會主委時之「溫和」、「保守」所可比擬,意味:一、吳釗燮曾任扁時期的駐美代表,有嫻熟的對美人脈,將運用爭取美國官方與國會之大力支持,助台一來拓展「國際空間」及其參與,二來藉由融入美方之「防中」、「遏中」戰略框架,拉美方之力來反制大陸;二、蔡借重陳與大陸涉台智庫之人脈,及蔡、陳扁時期在陸委會共事過、蔡相當信任與倚重陳,期盼陳能在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之前提下,仍能促成兩岸之間展開某些形式或某種渠道之對話與磋商,用以打開兩岸僵局。

  其次,李大維出任「國安會」秘書長,蔡主要考量李雖是「老藍男」出身,但在一年多「外長」任內,全力貫徹蔡英文「意志」,配合度相當高,綠營雖不乏要李下台(為一些台方「國際空間」受挫與「斷邦交」負責)之呼聲,但蔡仍持續借重李之豐富涉外經驗,協助她主導運作其「國安」團隊能更具「國際視野」及「國際人脈」,從而能執行並貫徹蔡之「國安」政策「意志」;至於讓嚴德發轉任新的防長,對比原任的馮世寬,應是眼於要強化治軍之嚴謹,及大力推動對美加強軍購盼能如願。

  台恐日益邊緣化

  然而,只要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則仍難藉由吳釗燮與陳明通來拓展台方之「國際空間」,也無法拉美力來反制大陸,而且兩岸也無法打開僵局進而恢復對話或協商。再進一步言,蔡當局意圖藉由開放美豬、美牛銷台,並擴增對美軍購,以爭取美方大力挺台,惟可能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近期一旦中、美貿易摩擦問題順利解決,台方很可能淪為特朗普操弄下之被利用的棋子或犧牲品。換言之,蔡英文此次主導之以「外交」系統為「國安」團隊主幹的人事調整,既無法拓展台方的「國際空間」,也不可能打開兩岸僵局,反而台灣只會益加被邊緣化而難以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