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莞东城冀创新驱动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东城争创“美丽东莞”先行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冷运军报道:日前,记者从中共东莞东城街道十一届党代会三次会议上获悉,2017年,东城加快转型、开拓创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1.2亿元,同比增8.5%。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新起点,东城街道党委书记邓涛表示,今年东城将以改革创新为统领,对标现代化构建“四个中心”提升产业体系,实施“东南北中”的城市组团战略,为东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四个中心”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邓涛表示,经济体系的核心产业体系建设。东城将以改革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尤其是要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业态,形成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

  对标国际化交易中心中心建设,以供应链为牵引,以跨境电商、大宗交易为重点,以电商园区、国际邮件互换局大宗交易平台为基础,实施招商引贸计划引入龙头企业,形成业态丰富、链条完整的交易中心,提高交易的规模体量和带动作用,将东城打造成为有国际视野的交易中心。

  对标复合型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招产引创计划。围绕“5+5”的产业导向,打造ICT、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以及新贸易、新金融、新文创、新旅游、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利用新材料、新设计、新工艺及普惠政策,实施“倍增计划”引领产业升级;设立5年8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实施“旗峰星光行动计划”,目标是培育7家市高新技术明星企业、带动形成新兴产业集群。

  对标集成式金融中心建设,实施招链引资。围绕东城的产业链、创新链、贸易链和产城融合运营链等四大链条,引导金融深度服务实体经济。施行“金木水火土”五行战略,在产业投资、城市更新、深化改革、街道企业扩张与社区集体经济转型等方面,集成各金融与类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推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智力资本、土地资本、集体资源和环境资源的融合互助,利用各方资本的力量在主山片区和火炼树片区,打造最富活力的金融产业聚集区。

  对标区域性旅游中心建设,实施招企引流。贯彻“新型旅游+”的发展理念,以旅游节推介新型商贸平台,组织举办莞澳合作论坛、澳门和葡语国家进口食品展、韩国精品展、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等大型活动,形成企业招引和客流吸引的新型旅游的良性循环。

  四大组团策略重构发展格局

  邓涛透露,在构建现代化城市体系中,要以“放大镜”的见微知著,精巧经营,围绕“东进、北强、中优、南拓”的城市组团发展战略,实现“四大组团”建设的突破,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与吸引力。

  “东进”组团战略为在东部埔田片区发展先进制造、扩展综合配套和田园旅游,打造复合型重点拓展区。加快桑茶快速路等工程前期工作,加快片区土地资源、公建配套、内部路网、功能布局等规划修编,加快华润置地、中集产城、华夏幸福等相关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加快筷子河、黄沙河等流域环境整治提升,加速串联田园、湖泊、宗祠、民居、树木、民俗等特色旅游资源开发,推进投资的规模、领域、项目、方式与回收等综合策划。

  “北强”战略为在北部沿江片区,强化新兴产业、优质企业与高端人才的支撑,打造东城沿江发展、向北辐射的新兴产业高地。景观提升先行,打造梨川大王洲岛、樟村大王洲岛、神仙灶公园“两岛一山”景区亮点;城市更新先行,推动樟村、下桥、鳌峙塘等社区旧村旧厂连片改造;资源导入先行,选择有产城一体开发运营能力的龙头企业,向沿江片区导入新兴产业、孵化平台、金融资源、优质项目、景观配套、公办学校、人才公寓和招商团队等发展要素;产业互动先行,在先进制造、跨境贸易、综合物流等方面促进产业集群;统筹联动先行,以串珠成链的方式,实行各产业载体在空间形象、产业导向、招商引资、孵化服务、管理运营等方面的一体统筹。

  “中优”战略是在城市核心片区,优化城市环境、功能定位、产业体系及资源统筹,打造城市中心的综合服务核心区。提升城市公园景观与管理服务,完善教育医疗文化服务,统筹实施“治堵”行动,按照“产业主导、居住配套、疏密有致、提升品质”的总体要求,推动主山、石井、立新社区的连片旧改。

  “南拓”战略是在环同沙的南部片区,拓展片区功能、产业布局、生态利用、人居环境,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综合示范区。善用松山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容的机遇,承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辐射。

  城市品质提升打造“美丽东莞”先行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