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院今处理DQ区诺轩覆核 申请人击鼓鸣冤促法庭还公义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港島區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被指在過去支持「港獨」、「自決」,又公然焚燒《基本法》,遭港島區選民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定港島區選舉主任鄧如欣確認區諾軒候選人資格,是違反《基本法》和立法會條例,並要求法庭裁定他的議員資格無效,案件今在高院開庭決定是否受理司法覆核,並宣佈明早頒判詞。

  申請人黃大海,早在工联会王国兴陪同下,在高院门口击鼓鸣冤,称自己「有冤屈、有冤情」,要求法庭还他一个公义。黃大海表示,「我哋有冤屈」,他指區諾軒焚燒《基本法》,「鼓吹香港独立、香港自决」,作為一個香港市民不能接受「搞搞震」。他希望法庭公平公正,還社會一個公道,還他們公義。

  王国兴指,区诺轩违反确认书及发假誓,认为有冤屈需法庭处理。

  代表黃大海一方表示,區諾軒過往表明支持「港獨」「自決」和燒《基本法》的行為,認為他沒有資格參選補選,而他參選更是有違他所簽署的確認書。他又重申,以司法覆核的形式挑戰區諾軒資格,並不是因為申請人不能夠邀請多9位港島區合資格選民一併以選舉呈請方式挑戰其地位,而是因為司法覆核可以獲得禁制令,禁止他以立法會議員身份行事,但選舉呈請卻不能申請禁制令。

  代表區諾軒一方認為,選舉呈請才是合式的法律程序,而非申請司法覆核,不解為佢要尋求禁制令,此申請站不住腳,要求法庭拒絕批出許可。而政府一方也認為,若選民希望挑戰選舉主任的決定,唯一合法有效的方案就是以選舉呈請方式提出挑戰。

  法官周家明聽畢陳詞後,押後至明早頒判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