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團體促修街管政策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

  報告建議政府制訂新的《行人專用區管理規例》,規管主要的行人專用區,并由單一部門管理。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現時本港的行人專用區經常被人投訴噪音問題嚴重,而且非常擠迫。思匯政策研究所昨日公布《動感街道管理》研究報告,指香港無全面街道管理政策,過時規例及不一致的執法,亦窒礙街道管理的發展。他們建議政府制訂全新《行人專用區管理規例》,規管主要的行人專用區,并由單一部門管理。

  思匯政策研究所昨日公布《動感街道管理》研究報告,發現香港現時并沒有一套全面的街道管理政策,有的只是監管不同活動的各種政策、法例等。負責撰寫報告的研究員黎文燕表示,現有的街道管理政策不但無法加強街道的活力,不能監管對公眾造成滋擾的活動。

  部分政策已落后

  報告又指,不同的街道管理工作,分別由多達9個政府部門負責,由於不少街道管理問題涉及多個管轄範圍,不同部門之間以至相同部門之內,或會爭論責任屬誰,令問題懸而未決。而一些政策早於1970年代已訂立,已經不符合現况,如小販問題,因市民普遍支持保留小販,小販市場對本港旅游業也很重要。此外,很多現時被視為造成滋擾的街頭活動,若管理得宜,其實可用作改善城市環境。其中街頭表演、小販擺賣、戶外用膳等活動,不但可增添社區特色,更能讓公眾更加享受街道和公共空間。

  他們建議政府制訂新的《行人專用區管理規例》,規管主要的行人專用區,并由單一部門管理;政府亦可考慮委任一位「改善城市專員」,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而在前線執法的層面,建議政府考慮成立常設的跨部門街道管理隊,監督特定的主要行人專用區。至於街頭表演方面,他們亦建議政府制訂迎合現實情况的規例,考慮訂立街頭表演及商業推廣登記制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