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城市青年商會調查:外遇是婚姻最大威脅

2018-05-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城市青年商會昨日公布有關「10大離婚風險因子」調查報告,發現近五成受訪者認為「外遇」是最具威脅性的原因。商會期望與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聯合舉辦「一婚一生」計劃,提高社會對婚姻健康的關注,同時讓夫婦及早察覺婚姻危機,其中「婚姻體檢」為計劃的主打內容。

  城市青年商會於今年3月及4月分別在將軍澳和銅鑼灣街頭進行街訪,以及透過網上問卷調查,合共訪問了1200名市民對「10大離婚風險因子」看法,調查結果發現近五成受訪者認為「外遇」最具威脅性,其次為二成四的「家庭暴力」,最少則為只有1%的「性事不協調」和「苦無子嗣」。

  「婚姻體檢」問卷助知隱憂需要

  商會今年聯同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合作,設計「婚姻體檢」問卷,讓公眾在三分鐘的過程中增加溝通,並利用檢查結果認知婚姻中的隱憂和需要,從而尋求協助。而問卷內容由「婚姻健康指數」及「處理衝突手法」兩大部分組成,冀了解夫婦的婚姻健康狀況和遇上衝突時的處理策略。

  香港理工大學婚姻及家庭治療課程主任兼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主席魏素華博士表示,「婚姻健康指數」由3個不同層面的分數建構組成,包括「婚姻關係質素」、「婚姻情感」以及「維持關係行為」,每當分數越高,關係越趨健康。她續說,每層面均由各種元素合體而成,例如「婚姻關係質素」則包含6個元素滿足感、承諾、親密、信任、激情和愛。

  籲夫婦選合適處理衝突方式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委員劉志遠說,「處理衝突手法」研究夫妻遇上衝突時的處理策略和傾向,包括「指示」、「解決問題」、「討好」、「逃避」及「妥協」。他解釋不同策略也會影響婚姻關係,他呼籲夫婦之間須互相了解並選擇適合雙方的策略,有助經營健康的婚姻。

  結婚一年的Kenny和Emma,在「婚姻體檢」的測試中分別取得88分和93分,他們認為大家的想法接近,不會有太大差距。Kenny指處理問題時不會以「講道理」的方式解決,因為太太習慣會「擺埋一邊,等遲啲先講」,待事情沖淡後才作傾訴,這會較容易處理雙方問題。由於他們的信任度都相對較大,因此沒有接受婚前輔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