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港科學家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徐匡迪獲最高成就獎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3位香港工程科學家近日榮獲國家級的中國工程院第十二屆「光華工程科技獎」,頒獎禮昨日在北京舉行。3位學者分別為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呂堅教授、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講座教授吳學奎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學結構工程講座教授徐幼麟教授。

  「光華工程科技獎」為兩年一度的國家級獎項,旨在表揚在工程科技及工程管理範疇具卓越成就和重要貢獻的中國工程師和科學家。獎項於1996年成立,上一屆首度將香港、澳門和台灣的科學家納入評選範圍。中國工程院委任香港工程科學院為港澳台唯一指定提名機構。大會今屆從296名候選人中選出30名獲獎者,其中三名來自香港。

  呂堅吳學奎徐幼麟獲殊榮

  城大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呂堅教授是殘餘應力研究的先鋒,於納米表面處理的研究亦走在科技前沿,他的研究成果已應用於汽車和航空航天工業。

  港大生物醫學工程學講座教授吳學奎教授是生物醫學影像和醫療測計儀器的專家,在體內核磁力共振造像領域,以及相關臨床前和臨床的應用,作出開創性的貢獻。

  理大結構工程講座教授徐幼麟教授在風力工程、地震工程、結構振動控制和結構健康監測領域貢獻良多,享譽國際。

  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兼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衷心祝賀獲獎的香港科學家,他指出,本港不少工程科學家均為各範疇的世界知名學者,因此對中國工程院開放獎項予香港同儕深表歡迎。「對三位獲獎者而言,這項國家級的殊榮是對他們成就的肯定,他們定會竭盡所能,進一步開拓知識領域,造福社會、國家以至世界,并為業界同儕樹立典範。」

  香港工程科學院由一群頂尖工程師於1994年創立,旨在促進工程科學的專業和實務發展,造福香港。該院致力支持教育及科研計劃,籌辦專業會議及研討會,并為政府及其他機構就工程事務提供專家建議。該院現時共有七十多名院士。

  30位專家榮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徐匡迪獲最高成就獎

  第12屆光華工程科技獎昨日下午在北京揭曉並頒獎,共有30位中國專家獲獎,其中,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戰略科學家徐匡迪獲光華工程科技獎最高獎項成就獎,另29人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今年81歲的徐匡迪是知名冶金學家、中國噴射冶金技術的開拓者之一。他主持並參與了若干國家重大科技發展戰略研究。2015年牽頭組成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對總體規劃,京津冀三地的功能定位、發展目標等進行論證。

  當日,有媒體發文讚揚到,他的一生與愛國和鋼鐵結緣,是給中國工程科技界增添光彩的「一顆星」。

  據悉,面向華人工程科技專家的光華工程科技獎每兩年評選頒獎一次,設有光華工程科技成就獎、光華工程科技獎兩個獎項,光華工程科技成就獎每人獎金100萬元人民幣,光華工程科技獎每人獎金20萬元。

  2018年度陳嘉庚獎揭曉

  當日下午,2018年度陳嘉庚科學獎、陳嘉庚青年科學獎同在北京揭曉並頒獎,共有6個項目獲得陳嘉庚科學獎,6位青年科學家獲得陳嘉庚青年科學獎。

  陳嘉庚科學獎是以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的科技獎勵,其前身為陳嘉庚獎。2003年,中科院和中國銀行共同出資成立陳嘉庚科學獎基金會,設立陳嘉庚科學獎;2010年陳嘉庚科學獎基金會又設立陳嘉庚青年科學獎,獎勵在中國獨立做出重要原創性科學技術成果的40歲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