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夏季來臨這些葡萄酒更適合你

2018-05-31
来源:新浪时尚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聽到“應季”這一說法。實際上,葡萄酒也有時令。有些葡萄酒適合秋冬飲用,有些則適合春夏,我們可以根據季節的特點來挑選應季的葡萄酒。那么,在即將到來的夏天,我們可以選擇哪些葡萄酒呢?

  由於夏天溫度過高,選酒的時候最好選擇一些口感清爽、酸度較高的葡萄酒。這類葡萄酒比較清新,能減輕炎熱感,同時促進食欲。再者,可以挑選一些適合冰鎮的葡萄酒,例如大多數幹白葡萄酒和起泡酒。此外,夏季應該避免一些口感強勁、飽滿的紅葡萄酒,這類葡萄酒在高溫的作用下會顯得乏味,且令人覺得不適。根據這些特點,小編選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酒款。

  一、白葡萄酒

  1.夏布利(Chablis)霞多麗(Chardonnay)

圖片來源:SOMMELIER Q & A

  圖片來源:SOMMELIER Q & A

  夏布利位於勃艮第(Burgundy)最北部,是舉世聞名的霞多麗經典產區。該產區氣候涼爽,土壤以石灰岩和泥灰岩為主,富含海洋生物化石,出產的葡萄酒酸度較高,展現綠色水果和柑橘類水果的芳香,還伴有獨特的礦物質氣息。與其他產區相比,夏布利產區很少用過重的橡木桶,因此保留了霞多麗葡萄酒的純淨果味。這種酒體較為纖瘦,口感清新自然的幹白葡萄酒能在酷夏驅趕你的困倦,令你神清氣爽。

  2.新西蘭長相思(Sauvignon Blanc)

圖片來源:Travelojos

  圖片來源:Travelojos

  新西蘭的長相思也是享譽國際。簡單來說,產自該國的長相思葡萄酒擁有清爽的香氣,果味濃鬱充沛,同時還保留了長相思的草本特征,口感十分清新。具體而言,由於新西蘭南北島之間存在氣候差異,因此兩個產區的長相思也各有千秋。北島氣候溫和,葡萄酒風味比較成熟,口感豐富,呈現甜瓜、油桃和核果類的香氣,輕微冰鎮後也適合在夏季飲用。而南島天氣涼爽,葡萄酒酸度高,口感脆爽,伴有純淨活潑的水果風味和些許礦物質氣息,也是夏季消暑的一大利器。

  3.德國雷司令(Riesling)

圖片來源:azureazure

  圖片來源:azureazure

  雷司令廣泛種植於德國、澳洲、奧地利和美國等國家,然而,最經典的產區莫過於德國。該國的雷司令總體上酒體較為輕盈,酸度頗高,帶有柑橘類水果和橙花的香氣。同時,產區內的板岩(Slate)土壤賦予了雷司令葡萄酒特別的礦物風味。在德國眾多產區中,摩澤爾(Mosel)被認為是最為出色的產區之一,這裏的雷司令葡萄酒酒體輕盈,酒精度較低,口感細膩,能在炎熱的夏季撫平你心中的煩躁之情。而另一產區萊茵高(Rheingau)所產的雷司令葡萄酒酸度鮮明,散發著柑橘類水果以及煙熏礦物風味,酒體較摩澤爾產區飽滿,經過輕微冰鎮後亦可在夏季飲用。

  4.西班牙阿爾巴利諾(Albarino)

圖片來源:Lagar de Besada

  圖片來源:Lagar de Besada

  近年來,西班牙的阿爾巴利諾漸漸獲得更多的關注。這個品種以明顯的礦物質風味和絕贊的酸度而著名,釀造出的葡萄酒芳香四溢,蘊含精致的桃子、菠蘿和橙花的香氣。在西班牙,阿裏巴利諾葡萄酒很少過桶,能保持本身的果味,賦予飲者清新的口感。因此,這種白葡萄酒也是夏季飲酒的不二之選。

  二、紅葡萄酒

  雖說夏季不宜飲用口感過於飽滿濃鬱的紅葡萄酒,但一些果香充沛、酒體輕盈或適中的紅葡萄酒卻是例外。

  1.勃艮第黑皮諾(Pinot Noir)

圖片來源:Picsy Mag

  圖片來源:Picsy Mag

  勃艮第是黑皮諾的發源地,也是黑皮諾最經典的產區。這裏漫長而涼爽的生長季、充足的光照和石灰岩土壤為黑皮諾的種植提供了理想的環境。每個子產區出產的黑皮諾展現出不一樣的特質,伯恩丘(Cote de Beaune)的沃爾奈村(Volnay)的黑皮諾香氣充沛,以紅色水果香氣為主,伴有淡淡的花香。莫雷-聖丹尼村(Morey-St-Denis)的黑皮諾酒體較為纖細,風味複雜多變,而香波-慕西尼(Chambolle-Musigny)的黑皮諾則溫婉芬芳,常常表現出紫羅蘭和玫瑰的香氣。總而言之,這些口感柔順、酒體適中且風格優雅的黑皮諾紅葡萄酒都是紅葡萄酒愛好者在夏季選酒的首選。

  2.博若萊(Beaujolais)佳美(Gamay)

圖片來源:AARP

  圖片來源:AARP

  佳美葡萄酒也是夏季非常值得一試的紅葡萄酒。博若萊產區大多數佳美葡萄酒均采用二氧化碳浸漬法(Carbonic Maceration)釀造,也就是將整串葡萄放置在充滿二氧化碳的密封容器中進行無氧代謝,然後再進行壓榨,隨後進入正常的酒精發酵和蘋果酸-乳酸發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工序。采用這種方法釀造出來的佳美葡萄酒酸度較高,充滿迷人的櫻桃、覆盆子和李子的香氣,非常清新活潑,同時還暗含些許泥土的氣息,令人眼前一亮。建議在飲用之前適當冰鎮,這樣能更好地釋放它活潑的果味。

  3.意大利巴貝拉(Barbera)

圖片來源:ITALIAN WINE CENTRAL

  圖片來源:ITALIAN WINE CENTRAL在內比奧羅(Nebbiolo)的光芒下,意大利的巴貝拉常被人忽略。實際上,這個品種釀造的葡萄酒風格平易近人,被稱為“平民之酒”。意大利的巴貝拉葡萄酒酒體適中,酸度較高,單寧含量較低。其以水果風味為主導,常常帶有酸櫻桃、草莓和黑莓等果味,同時還隱含紫羅蘭和泥土的風味,在炎熱的夏季飲用也毫無負擔感。

  當然,葡萄酒的世界如此廣闊,適合夏季飲用的葡萄酒絕不僅限於以上幾款。如果你不滿足於這些靜止葡萄酒,那么可以考慮一下起泡酒,譬如法國的香檳(Champagne)、意大利的普洛賽克(Prosecco)和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d’Asti)以及西班牙的卡瓦(Cava)起泡酒。這些起泡酒都擁有清新的水果香氣與活潑的氣泡。在熱氣騰騰的夏日裏,飲一杯冰鎮的起泡酒,相信定能迅速消除身上的暑氣,使得渾身變得清涼爽快!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