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西安经开区: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加快推进

2018-05-31
来源:三秦都市报

  工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最重要决定因素。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上,作为西安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开放经济试验田和先进制造业排头兵的西安经开区,受到海内外客商高度关注。

  借助丝博会这一国际化平台,经开区“以商招商、以产业聚产业”的良好效应得到最为显著体现。据统计,共有47个项目抢滩经开区,总投资达1902亿元。更为可喜的是,经开区“引资引智”并举,聘请院士担纲“首席经济顾问”。

  随着这批项目投产达效,经开区“助力转型升级,引领智能制造”的征程将汇集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引领打造万亿级工业大走廊。

  惊艳亮相 “经开智造”引发关注

  “打造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在这一鲜明参展和招商主题下,经开区在本届丝博会上向外界展示了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及高端装备相关产品,“经开智造”的新风貌和新成果让人耳目一新。

  本届丝博会第一天,在曲江会展中心,来自经开区入区企业乐聚机器人公司的机器人“小艾”,在展位上以敏捷的动作、灵活的舞姿,上演了一场视听盛宴,让众多客商叹为观止。

  本届丝博会,经开区先进制造业展区面积达到900平方米。以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与人机共舞、魔幻沙盘及人机互动等前沿技术为支撑,集中展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和发展成就。

  展品数量多、科技含量高,经开区乃至大西安产业发展趋势可从中窥探一二。当前,经开区正着力打造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业、消费品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能源加工业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这一产业定位,集聚了超过3万家企业,其中包括30家央企龙头、近40家世界500强。借助丝博会这一平台,经开区的产业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招才引智 巧借院士“聚变效应”

  人才是能否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决定因素。经开区引资引智并举,在经开区投资环境推介会上,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同为首席经济顾问,聘请长江学者梅雪松为首席科技顾问。同期,经开区引进的院士产学研合作项目——“张立同院士新材料创新工作站”也正式揭牌。

  张立同院士是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航空航天材料专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高温合金、特种高温陶瓷、航空航天结构陶瓷等方面建树颇丰。她称,将通过工作站为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贡献微薄之力,以回报西安这个成就自己事业的地方。

  据介绍,张立同团队将通过院士工作站与西安澳泰新材料及陕西杨世陶瓷材料合作,预计近5年可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氮化硅陶瓷产业链,年产值有望达6亿元。此外,鑫垚陶瓷复材公司的民用产品今后也将落地经开区,在此形成民用陶瓷基复合材料产业。

  新材料是经开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此举意味着,经开区将在新材料领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材料经开品牌,打造“世界材料看西安、西安材料看经开”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经开区拥有各类研发机构184家,各类研发人员3.8万人,“两院”院士7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目前,经开重点瞄准“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转化平台,通过政策、配套、资金等支持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成果到经开,形成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项目纷至 转型升级再添活力

  本届丝博会上,一大批涵盖汽车、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项目相继签约落地经开区。这批项目符合转型升级发展要求,其中,工业项目投资规模大、技术领先,服务业项目占比增加,尤其是在提升营商环境和改善民生的领域有明显突破。

  作为全国首个集重卡、客车为一体的商用汽车生产基地,经开区此次又新引进今创集团西北地区车组配套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2亿元的天瑞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0000台重油转子发动机的方霖动力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这将使其在全国汽车产业领域优势进一步扩大,朝着“百万产能、千亿集群”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高端装备领域项目同样亮点纷呈,将进一步助力经开区打造智能制造新亮点。北方微机电项目将建设特种装备引信产品试制装配生产线,拟投资10亿元的特种微型空调产业化项目,贤俊龙高端包装智能制造项目建成5年内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5亿元,鑫通半导体项目将年产5GW单晶光伏材料……

  值得关注的是,经开区重点发展的商贸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将注入新活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综合商务办公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目标有了更丰富、具体的承载。

  “我们将在西安经开区建设一个时尚大街,建成后将成为西安的一个新地标,也将是北城人休闲购物的一个好去处。”西安时尚大街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卜蜂中心、星级酒店公寓等业态。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达160亿元的大西安地下空间投资产业基金项目,该项目将用市场化模式修建地铁八号线和十四号线,预计年底开工。

  此外,还有中商置业总部项目、顶新未央郡城市综合体项目、郭氏商业综合体及配套项目、西安香港国际城项目等。这批项目将有助经开区构建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引领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打造“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和宜居宜业新北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