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上合組織成功運行的啟示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碰巧,今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與G7峰會,近乎同期分別在中國青島和加拿大舉行,而兩張不同的精彩會場照片也在網絡熱傳,一張是習近平主席與上合組織各國與會首腦攜手并進的場景,一張則是G7峰會上,德國總理默克爾雙手撐桌,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等領袖,冲着唯一坐在椅子上、雙手交叉,睜大眼睛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頗有對峙之勢,身邊所有的人都表情嚴肅。

  合作共贏與冲突矛盾的鮮明對比,形象地展示了當今國際不同的治理理念,也為理解世界秩序帶來啟示。很明顯,中國以「上海精神」為基本準則,構建命運共同體,堅持開放、包容的理念,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立場,普惠於諸國而贏得各方支持;特朗普藉口「美國優先」的利己主義,與鄰為壑的策略,制造分歧矛盾,連與盟友的關系都遭損害和撕裂,遑論他國,只會四處碰壁。始終,全球化是歷史之必然,符合世界各國和平與發展的共同目標,其大趨勢不會逆轉,中國願意作出努力,在全球治理上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自然得道多助,美國一意孤行令自身四面受敵,面臨惡果苦果。

  今年的G7峰會,議題被美國與西方盟友的貿易爭端所主導,6名集團成員對美國單方挑起貿易爭端表示反對,特朗普則在一片罵聲中提前退場,不歡而散,并拒絕簽署聯合公報,整個峰會成了個「三無會議」,即無單聊、無聯合聲明、無全家福,峰會在淪為鬧劇和新一輪貿易摩擦的威脅下告終。多年來,G7在外界眼中一直是「西方精英俱樂部」,掌握着全球經濟治理話語權,然而此次峰會將這些國家在經濟問題上的分歧曝之於眾,同時也不再產生具影響力的成果。美國實施單邊主義,成為國際關系和全球治理的最大變數,亦令G7陷於困窘局面,難以有效運作。

  相較之下,上合組織卻生機勃勃,能不斷取得更多成果。昨天閉幕的上合組織青島會議,與會成員國共同簽署10多份合作文本,涵蓋反恐、禁毒、糧食安全和貿易等領域,上合組織涉及的議題,也從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擴大到促進經濟發展,拓展了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充滿活力,這歸功於其開放性及兼顧發達國家的利益和發展中國家的訴求。習近平主席昨從5個方面闡述「上海精神」,即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并強調要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講話彰顯中國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推動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改革向更加普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建立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反對零和博弈的立場。中國也將此思路付諸實施,令影響國際社會發展方向的協定和合作達成,也得到世界各國的歡迎。國際秩序應朝着什麼方向發展?新型國際體系應如何建構?答案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