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難有成果的特金會仍值得期待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美朝兩國領導人昨日抵達新加坡,舉世矚目但又一波三折的特金會進入倒計時!與往日無異,峰會舉行前特朗普繼續任性放話,金正恩仍謹言慎行。儘管外界都確信,不能對首次美朝峰會寄予厚望,但考慮到美方對階段性棄核態度的轉變,以及金正恩堅持外交對話的立場,本次峰會即使充滿不確定性,也將是一場值得期待的歷史性峰會。

  認棄核須過程 美終相向而行

  在9日提前離開G7峰會前往新加坡出席美朝峰會途中,特朗普向媒體強調,自己在會面一分鐘就可判斷金正恩是否認真看待本次峰會,並很快會知道本次峰會會不會有成果。「如果我認為沒有成果,我不想浪費我的時間,也不想浪費他的時間」。特朗普還隔空向金正恩喊話,指本次峰會對金正恩是難得機會,「我感覺到金正恩想為朝鮮人民做點好事,他現在有一次機會,而這種機會他以後不會再擁有」。這些話聽起來的確有些示硬和警告的意味,但對於商人出身、擅長談判的特朗普來說,峰會前鼓噪一番倒也無須大驚小怪。特別是特朗普好大喜功,希望搶先在峰會中佔據優勢也不難理解。

  但真正值得關注的,應是其在此前突然宣布取消美朝峰會數日後,本月初又確認峰會重回正軌的關鍵表態。當時特朗普承認,任何關於無核化的協議可能都需要多次會議才能解決。他告訴媒體:「我不打算在12日的會晤中簽署什麼協議,我們將開啟一個進程。」而回顧以往,美方一直要求朝方先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棄核,其他條件才有得談;朝方則主張半島以階段性、同步措施方式實現無核化。不但如此,特朗普甚至願意在朝鮮滿足美方要求的情況下考慮與朝正式建交,並最終在平壤開設美國大使館。另外,美方近期還承諾不再使用對朝「極限施壓」字眼,並將原定對朝追加的數百項制裁暫時擱置。凡此種種不但說明特朗普對給予朝方更多時間實現無核化有了更現實的預期,也顯示針對朝方中止核導試驗以及拆除核試驗場等誠意舉措,美方終於開始作出相向而行的回應。

  相關方將參與 峰會還有續集

  另一邊廂,金正恩昨日下午已先於特朗普抵達新加坡,並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了會晤。從朝方來說,此舉有助再度彰顯金正恩的誠意:一是其對美朝峰會的認真態度,二是其對美國盟友國家的信任。眾所周知,朝鮮領導人很少外訪,更別提前往與美國關係密切且友好的國家。而如果說金正恩的誠意之舉從中止核導試驗和廢棄核試驗場就已開始,則上月針對特朗普突然宣布取消美朝峰會,金正恩的回應堪稱「誠意2.0」。朝方非但未與美方展開新輪互嗆,反而選擇了讓步和安撫——在表達朝方希望通過外交努力保持對話的同時,也提醒雙方應珍惜積極進展。此後,朝方更是趁熱打鐵,不但兵分多路與美方就峰會進行積極工作磋商,還被曝出為穩定軍心對軍方高層進行了人事洗牌。金正恩的一系列誠意和理性舉措,證明其沒有因一時的波折而忘記自己的大目標——通過與美方平等對話打開與世界建立聯繫的大門。這些都令外界對美朝峰會前景增添新的期待。

  上周,為給本次峰會做最後的協調,新加坡外長維文先後訪問了美國和朝鮮。維文向外界透露,美朝雙方都有誠意和意願實現半島和平,但他們也都承認面臨的挑戰很大。曾有專家預測,鑒於在定義無核化這一關鍵議題上難有實質進展,本次峰會的成功將只能體現在兩國領導人的各種合照上。這當然毋庸置疑。但對於都想創造歷史的兩國領導人來說,能見面本身已是邁出成功第一步——金正恩將成為首位與美國總統平等對話的朝鮮領導人,特朗普則很可能成為首位從朝方當面拿到無核化承諾的美國總統。另外,維文還向外界轉達了美朝雙方的另一個共同立場,即未來如果雙方能達成協議,到了下個階段,就必須讓其他關鍵相關方參與進來。這暗示,峰會過後應還會有續集。其實特朗普也早已預告,12日的美朝峰會是「開始認識你(金正恩)+」的峰會,加號的寓意不言自明。而金正恩在致信特朗普時也明確表示:「願多次會晤。」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