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朝鮮改革開放勢在必行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楊漢群

  6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袖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全球矚目的歷史性峰會。從二人在公開場合的表現及會後的各種公布看,這是一次讓世人看到和平曙光的峰會。峰會令世人增加了對朝鮮的興趣,朝鮮往後動向亦更受注目。從種種迹象和條件看,朝鮮的改革開放勢在必行。

  朝鮮內外俱安

  首先是金正恩已完全鞏固權力,有更大空間作新發展。自2011年金正日逝世起,金正恩以年僅27歲之齡,接下祖父和父親的棒,成為朝鮮最高領袖。隨後短時間之內鞏固了權力,又正值盛年,自然有更大空間嘗試其他新發展。

  其次,朝美峰會後,朝鮮的外部安全已得到保證。朝鮮無論軍力多強大,都不可能勝過美軍。朝鮮發展核武,志在透過製造核驚嚇,增加在國際上討價還價的能力,目的在自保。峰會後,美國承諾只要朝鮮棄核就不會改變其政權,朝鮮可謂達到目的。即使美國往後有意背約動武,與朝鮮接壤的傳統盟友中國及俄羅斯,考慮到自身安全,也決不會坐視。外來威脅既除,轉向專心於國內經濟建設,也是自然不過。

  的確,朝鮮的經濟,已到了不能不變的時候。在經濟體制未能與國際接軌、國際社會長期制裁等因素下,朝鮮經濟發展長期落後。1990年代,朝鮮陷入大饑荒,官方沒有公布死亡人數,國際社會一般估計不下100萬人餓死。朝鮮雖然在經濟上有中國長期依賴,但畢竟時代劇變,在全球化一日千里之下,這種狀況絕對不能長治久安。金正恩已向世人證明自己是聰明人,當然知道經濟必須盡快革新、國家必須加快開放。

  有利條件助經改

  事實上,金正恩要推行經濟改革,除了內部權力鞏固、外部安全可保這兩項必備因素外,尚有其他有利條件,中國是其中之一。朝鮮與中國接壤,兩國友好數十年,政治體制也較接近,朝鮮在維持現有政體不變的原則下推行經濟上的改革開放,大可借鑑中國。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早有意借鑑中國成立經濟特區的經驗,於2002年公布在鄰近中朝邊界的鴨綠江畔,成立新義州特別行政區作為試點,並委任中國人楊斌為行政長官。後雖因楊斌觸犯經濟罪被中國拘捕以及多種原因,未有長足發展,但已證明朝鮮在經濟上早存求變之心,如藉現時重新面向世界之機,加大開放,中國的投資只會有多無少。

  另一個有利條件來自韓國這個同文同種的國家。韓國從自身安全出發,一直推動朝鮮融入國際社會,並多次主動拋出橄欖枝。2000年起,金大中及盧武鉉兩任總統致力推行南北和解的「陽光政策」,並得到商界大老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全力支持,可見韓國政商界早在朝鮮立場上有共識。最近韓朝會、美朝會,令韓國國民對北方的形象大大改觀。同時,韓國人有極強烈的民族主義傾向,只要朝鮮願意和解及集中發展經濟,韓國人毫無疑問會對同胞兄弟全力支持。可以預見,一旦朝鮮改革經濟,必定會有大量韓國資金及人才湧入。韓國是經濟發達的先進國家,國土面積與朝鮮接近,人口較朝鮮多,力足振興朝鮮經濟。這一點,金正恩比誰都清楚。

  說到有利條件,當然不能忽略美國。美國與朝鮮長期敵對,現在關係出現重大轉機,只要按此發展,由美國推動針對朝鮮的國際制裁可望逐步放寬,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企業相信會陸續投向朝鮮,朝鮮不難成為多國外資競爭的新興市場。

  世人近期多聚焦於金正恩的外交手段,其實這位金三代在治理國家經濟上早見成績。2016年朝鮮的經濟增長速度,是17年來最快,GDP比2015年增長了3.9%,升幅為1999年以來最大。以金正恩的治國才幹和眼光,在內外條件貝備之下,當知國家在歷史轉折的十字路口上應作何選擇。可以相信,朝鮮在經濟上的改革開放,勢在必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