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美對經貿磋商反覆無常 中方準備充分 將強力回應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1日在北京稱,中美經貿磋商雙方一度取得成果,但美方反覆無常,挑起貿易戰。美方習慣於舉着大棒談判的手段,但這對中國不管用。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美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時稱,如果美方出台所謂徵稅清單,中方已做好充分準備,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作出強有力回應,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堅定捍衛國家人民利益
 
  高峰稱,中美雙方6月初在北京就農業、能源領域進行了具體磋商,受到各界普遍歡迎,雙方原本約定近期就制造業和服務業進行具體磋商,同時就雙邊關注的結構性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中方認為,雙方此前的磋商是積極的和建設性的,符合雙方人民的利益,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既定節奏,符合世貿組織的原則。但令人深感遺憾的是,美方反覆無常,變本加厲,挑起貿易戰,中方不得不作出強有力回應。
 
  高峰表示,如果美方出台所謂徵稅清單,中方已做好充分準備,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作出強有力回應,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舉大棒談判對華不管用
 
  高峰稱,美方威脅制定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是舉着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實施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美方濫用徵稅手段,在全球各處挑起貿易戰,將嚴重破壞世界貿易秩序,損害貿易夥伴利益,同樣也會傷及其本國企業和人民利益,這種行為不得人心。
 
  他表示,美方習慣於舉着大棒談判的手段,但這對中國不管用,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無益於解決問題。「無論美方態度如何變化,中方都將坦然應對」。高峰稱,中方將按照既定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
 
  高峰表示,中國經濟前景光明,發展潜力巨大,「我們對此充滿自信」。
 
  別把他國當替罪羊指責
 
  高峰還指出,美國自身存在諸多結構性問題,但總是把別的國家當做自身問題的替罪羊,對別人橫加指責。美方指責中方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
 
  他表示,在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不少外國企業從自身利益出發,和中國企業開展了很好的技術合作,「這是典型的市場契約行為,外國企業獲得了眾所周知的豐厚回報」。美方罔顧這些基本事實而指責中國,是對產權和信用意識的否定,對契約精神的否定,對市場規律的否定。
 
  目前,美國國內相關商會和行業協會對美國對華加徵關稅措施已明確表示反對。高峰稱,美方單邊保護主義措施最終將損害美國企業、工人、農民的利益,損害世界經濟利益,反對的聲音將進一步擴大。希望美方正視各界呼聲,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上半年中國對美投資驟降9成
 
  美國榮鼎公司最新公布的一份描述中企上半年對美投資的報告顯示,受困於多重政策壓力,2018年上半年,中國公司完成了併購和綠地投資僅有18億美元。與2017年上半年相比下降超過90%,這是過去7年里的最低水平。
 
  美議員感失望谷歌與華為合作
 
  據路透社報道,最近被美國政府重點關注的對象不僅只有中興這一家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家被美國針對的公司。
 
  報道稱,一些美國議員要求谷歌重新考慮與華為的合作關系,因為華為對美國的安全構成了威脅。在寫給谷歌CEO的信件中,議員表示對谷歌的行為感到失望。
 
  外資負面清單大幅減少准入限制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稱,商務部將在即將發布的新版外資負面清單中,大幅減少市場准入限制性措施,大幅提高開放的水平。清單將於7月1日之前如期發布。
 
  商務部表示,將繼續努力,不斷提高投資便利化的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的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
 
  支持東三省企業「走出去」
 
  高峰還在發布會上表示,東北三省對外投資連續3個月增長,主要原因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大力推進中白工業園等一批項目。此外,也有去年對外投資整體基數比較低的因素。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支持東北三省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走出去」。
 
  以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為重點,開展對外投資合作,為企業提供好的環境和服務,培育企業競爭新優勢,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升東北地區的對外開放水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